首页>检索页>当前

主编手记

小学校大诗情

发布时间:2019-12-03 作者:韩世文 来源:中国教师报

建校不过10年的宝应县白田小学,因为一首唐朝诗人李白写宝应的《白田马上闻莺》,学生便有了一个尊崇的人物榜样——李白,师生便有了一件坚持不懈做下去的雅事——读诗绘诗塑诗写诗,学校也便有了一种自然而然的追求——诗雅文化。

正是源于一种文化资源,一个经典人物,让原本人文荟萃、唱酬不绝的小地方,找到了精神偶像,发掘了诗文基因,迅速生长出现代学校的文化模样。

为了追寻先贤足迹,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发扬光大,白田小学以校长陆香为代表,带领学校团队,在诗的浩瀚与雅致中构建起以“诗雅”为核心的学校文化。他们以诗装点校园之雅,以诗建构学习之趣,以诗开启育人之智;他们在“童心诗话”中开发最纯真的诗心,他们在“诗词闯关”中激发最昂扬的诗志,他们在“诗文配画”中描绘最丰美的诗境,他们在“校外采风”中修养最自然的诗品……

如今,学校二年级以上的孩子都能写诗、会写诗。作品中不仅有现代诗,还有不少格律诗词。尽管文字还显稚嫩,但其中的佼佼者俨然已经将诗词化为生活的表达,时令、家国、学习、生活等关乎情感与实践的内容,都可以成为他们笔下的主题,有时候限时定题的创作,他们的表现也往往令观摩者惊叹不已。

他们不仅写诗,还能用画笔画出诗词的意境,用泥塑创作诗词的“故事”;在关于诗词的竞赛与诵读中,总是不落人后;更有学校各班名出自《诗经》《楚辞》中,学校厅廊墙上全是学生的诗词作品,每年都有结集成册的诗集……

可以说,无论是竞技场上的才情纵横,创作途中的诗情画意,还是世俗生活中的诗文雅趣,白田小学的学子总能让悠久的诗词文化在当下教育中释放出独特的光彩,让简单纯粹的儿童生活变得诗意盎然、趣味横生。在这样的小学校里,不仅语文课、社团活动里诗意流淌,很可能音乐美术课上也会出现诗词的意蕴,甚至连数学、体育课中都会有豪放的雅趣。

这就是一所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城乡接合部小学校的诗词大世界!这就是一所小学校10年诗词梦的现实生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12月04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