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寻找最具价值课改成果

“诗雅”文化孕育“三品教育”

发布时间:2019-12-03 作者:陆 香 来源:中国教师报

“黄鹂啄紫椹,五月鸣桑枝。我行不记日,误作阳春时。蚕老客未归,白田已缫丝。驱马又前去,扪心空自悲。”唐代诗人李白的《白田马上闻莺》,让白田这片寂寂无名的土地,氤氲出浓郁的诗情。创办于2009年的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白田小学,就坐落在人杰地灵的古镇安宜北郊。办学10年,白田小学人虔诚地追寻先贤足迹,神交诗仙,问道诗途,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积极构建以“诗雅”为核心的校园文化,逐步走出了学校“三品教育”的新境界。

品牌“诗雅”显声名

2015年5月,白田小学被授予“江苏省小学特色文化建设项目学校”的称号,这是学校发展史上的重要拐点。学校以项目为牵引,整体规划校园“诗雅”文化的凝练与建设,通过开展“诗雅”环境建设、实施“诗雅”校本课程、组建“诗雅”学生社团等途径,以诗育人,以诗启智,以诗导雅,追求情感出诗、语言如诗、行为是诗的儒雅境界。

如今,白田小学校园处处诗韵流淌。

诗涵楼聚力成势四乐章。教学区由李白的《白田马上闻莺》拉开诗歌文化序幕,四层廊道分别以“诗、雅、礼、爱”为主题,全方位展示诗词的德育魅力。楼层大厅别具一格的“乐雅轩”“博雅轩”“诗雅轩”书吧,既是留守儿童徜徉书海之所,更是师生分享共读成果的绝佳去处。学生请教老师,老师指导学生,博览之余,其乐融融。

广场中育根铸魂三手笔。门训楹联——“诗言志,志在千里;雅育才,才出白田”,既诠释了学校诗雅文化的核心理念,也寄予学生志存高远、心怀天下的胸襟。校训石——“诗雅”,融“情感出诗、语言如诗、行为是诗”的学境与“童雅校园、儒雅教师、文雅学子”的愿景于一体。在这里,诗不仅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境界。太白广场建高台,设“李白马上吟诗”主体雕塑。雕塑高台周边建李白诗配画浮雕,从幼时的铁杵成针到终成一代大师,旨在引领学生积极进取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场上还建有曲水流觞及诗词景观灯,石上、灯上经典诗句随处可见,凝固的建筑流淌着灵动的诗意,徜徉其中,诗心生成。

主路旁春光旖旎两诗亭。“润心亭”以诗养心,“品香亭”写诗成趣。如今,孩子们在这里憩息之余可读文品诗,这里成了大家共绘“诗雅”中国梦的好去处。

诗泓楼滋养浸润一方田。“诗田”,即诗社工作室,目的是在孩子纯真的心田种下真挚的诗歌。工作室由两间构成,一间是学生的活动场所,另一间则为学生优秀诗作展示室。虽然展示的诗词多少还有些稚嫩,但这些都是清晨草叶上晶莹剔透的露珠,都是透过诗的三棱镜所折射出的美丽童心。

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诗雅”文化已成为学校亮丽的品牌——学校先后获得江苏省首批教育现代化学校、江苏省中华传统文化与小学诗词教学研究基地学校等近40项殊荣。《校园诗雅文化实践性研究》获江苏省教研成果特等奖,众多教育考察团先后慕名来校参观“诗雅”文化建设……

品位教师领风骚

“建大厦必先其有大师”,建设品牌学校,首先要锤炼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近两年来,学校以“诗雅讲坛”为平台,邀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特级教师、扬州市教科院教研室主任陈萍莅临现场作《教师校园礼仪》的学术讲座;聘请知名文化学者、宝应县文联副主席许芩为学校“诗雅讲坛”特聘讲师,定期开展《优雅漫步在诗歌世界》系列讲座。学校通过“诗雅大讲堂”主题讲座、“奋进新时代,满意在白小”演讲比赛,感动校园十佳教师等活动,引领教师诗意成长。

学校提出,“诗雅”教师首先要志趣高雅。学校每学期均开展拒绝有偿家教、争做最美教师等活动,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其次,“诗雅”教师要业务过硬。学校聘请江苏省特级教师刘咏春担任“诗雅工作室”导师,定期指导教师聚力“诗雅课堂”模式建构及“诗雅课程”开发,课堂教学练兵热火朝天。最后,“诗雅”教师更要学识儒雅。学校针对近两年新教师递增的现状,组织教师开展读书沙龙活动,并通过“搭台子,给场子,压担子”的做法,促进“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以老带新,尽快让新教师成长起来。

如今,学校干部团队在工作中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老教师敬业、勤勉,老骥伏枥,他们以己身传递着白田小学的精神属性;中年教师热情、奋进,望塔前行,践行着学校一以贯之的精神追求;青年教师朝气、创新,砥砺求索,彰显着学校前行的不竭动力。白田小学就在这种潜移默化的精神传承中发展壮大着自己的教师队伍,使之成为学校践行“三品教育”的中流砥柱。

近年来,一大批教师获得市县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素质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陆香、华萍萍等教师参加省级赛课屡获一等奖;在市县各类教学竞赛中,吕燕、潘振阳、乔艳、卞菲、高晶晶等数十位教师获得一等奖,更有多位教师代表白田小学参加各级公开教学并获好评,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也一直颇受关注。

品质学生展风采

诗雅文化润泽下的学子应该诗心飞扬,举止文雅。学校通过各种途径,致力学生品质的涵育,努力烙上“诗雅”的印迹。

学校以课程引领为导向。在白田小学,主题鲜明、特色丰富的课程文化已成为学生生动发展的载体。校园里时常出现“诗雅宣传员”“诗雅小导游”的身影。《诗韵飘香》《快乐阅读》《童心诗话》《诗雅德育微课程》《好习惯 益成长》等校本教材直指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学校以活动推进为抓手。通过开展“诗雅少年”“经典诵读”“诗词考级”“年度诗会”等各类诗文竞赛评比,元宵节、科技节、阅读节等节日活动,开学典礼、十岁成长礼、毕业典礼等仪式教育,以及闻莺诗社、快乐足球、七巧科技、诗意泥塑、意象水墨、留守儿童合唱团、太阳花舞蹈团等各类社团活动,不断提升教育品位,厚实学生“诗雅”文化底蕴。

近年来,学校先后有8个社团被评为县百优社团,3个社团被评为县十佳社团、市百优社团。其中,闻莺诗社还被扬州市团委评为优秀社团。在扬州市核心素养展示活动中,白田小学数理智能、科技创新、行为习惯三个项目均获一等奖,学校连续两次获评扬州市核心素养展示先进集体称号。学校20多名教师被评为市县优秀指导教师。学校开学仪式、十岁成长礼、毕业典礼、大课间视频、广播操录像、艺术节录像、校合唱队合唱节目、太阳花舞蹈队排练的舞蹈等,均在宝应县评比中获得一等奖或特等奖。学生个人参加的省级赛事、市青少年英语能力展示、“红领巾读书征文”等县级比赛,均大比例地获得一等奖。一批又一批具有诗文底蕴、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和对未来具有担当意识的优秀学子正从白田小学走出,“三品教育”品牌伴随着白田小学师生的发展和“诗雅”文化的彰显,越发醇厚,越发美丽……

(作者系江苏省宝应县白田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12月04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