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研学旅行

以地域之利成就研学之美

发布时间:2019-12-10 作者:曹成君 鲍志芹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为了积极响应宜昌“屈原昭君故里,世界水电名城”城市旅游主题形象定位的号召,湖北省兴山县教育系统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研学旅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作用,通过弘扬昭君文化打造学校德育品牌,助推县域经济、教育高质量发展。

融入昭君文化,拓展学校文化建设

看绿水青山,品历史人文,体验多彩人生。兴山县坚持把昭君村作为昭君文化传承、开发和展示的主阵地,建设昭君村美丽乡村,努力将自身打造为集历史文化、村落文化、田园风光、人文与自然山水景观于一体的国家5A级文化名人景区。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去研学,将书本知识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丰富感性认知,提升理性思考,在室外生活中学会团结进取,快乐成长。

推动“昭君文化+乡村游”融合发展。兴山县依托保存昭君遗迹相对完好的昭君镇陈家湾村,积极探索“昭君文化+乡村游”融合发展模式,修缮昭君台、陈家老屋、乡公所旧址,开发茶书吧、村史展览馆等场所,学生们身临其境,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社会,用自己的心灵感受社会,用自己的方式探究社会,用自己的语言表达情感和认识,显示雅言、雅行和雅趣,践行学校德育新理念,拓展学校文化建设。

营造浓厚昭君文化氛围。兴山县在地域命名上融入昭君元素,老县城所在地高阳镇更名为昭君镇,保留了镇内昭君台、上马墩等昭君传说地名;新县城昭君广场、昭君路均为纪念王昭君命名。昭君白茶、昭君眉豆、昭君故里白酒等农产品畅销国内外,昭君双面绣、昭君妆奁、昭君陶瓷茶具等系列产品也已步入市场,形成了浓厚的昭君文化氛围。不管是学校组织的研学活动,还是学生日常生活,都能受到浓厚的昭君文化熏陶。

探寻昭君文化,提升协作教研精神

坚持弘扬昭君文化,充分挖掘昭君文化中蕴含的现代昭君精神,体现了区域协作教研和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的“和美兴山”教育追求。兴山县教育系统成立了宜昌市昭君文化促进会,把昭君文化的研究、推广与开发从县级层面提升到市级层面。通过更大更高的平台,促进以“和美”为核心价值的昭君文化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中,进一步扩大了昭君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汇集了更多资源参与昭君文化建设。

把昭君文化的普及和传承作为着力点,创新方式,务实推进。以京剧为突破口,推动昭君文化与京剧文化融合发展。通过创建京剧票友基地、“昭君杯”京剧票友大赛等活动,吸引全国各地京剧票友到昭君故里听戏唱戏。同时,突出昭君文化主题,推动昭君戏曲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定期组织开展文艺演出、送戏下乡等活动,厚植京剧文化群众基础。全县中小学生开阔了眼界,感悟地域民俗文化。

塑造以昭君文化为核心的兴山精神。一方面以昭君文化为统领,提炼了“和美、诚信、开放、图强”的兴山精神,另一方面以王昭君、杨文久、向涛等不同历史时期的人物故事为导向,归纳总结形成了“能扛事、有担当”的当代昭君精神,为全县上下干事创业营造了强大舆论氛围,激发了兴山人民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进取意识。

扩大文化影响力,绽放文教活力

为进一步推动昭君文化走向社会,走向世界,兴山县围绕昭君品牌举办系列昭君主题活动,进一步扩大昭君文化影响力。

同时整合多方资源,积极推动昭君文化在国家级媒体上推介宣传,先后邀请中央电视台《记住乡愁》和《乡村大世界》栏目走进兴山,将当地特色景区、特产农产品等推向全国。

另外,兴山县坚持把昭君出塞路线作为城际交流的重要方向,积极加强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台湾苗栗县之间的联系,固化与内蒙古联合举办昭君文化国际论坛、率团访问等多种形式交流活动,促进“娘家”与“婆家”经济文化交流。

兴山县学校新建“校区农耕园”,计划开展“体验农耕文化,收获劳动喜悦”课外实践活动,着力将农耕文化元素融入学校文化的各个方面,并借助昭君文化研究成果开展文教活动,进一步拓展学校文化建设。教育系统还将继续挖掘昭君文化,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做好继承和创新,推动昭君文化与学校发展深度融合,为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作出新贡献。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兴山县外国语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12月11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