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家庭共读 增添假期趣味

发布时间:2020-01-07 作者:刘 茜 来源:中国教师报

班主任是学校教育的关键人,也是家庭教育的重要他人。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大部分家长对孩子的陪伴仅仅是做饭洗衣之类的“保姆型”帮助,少有精神层面的沟通。当问及寒假如何陪伴孩子时,家长都说孩子放假在家很难管。面对寒假期间家长的教育困境,班主任大有可为。

比如,2019年寒假,我与家长、学生一起策划的“共做幸福餐”活动,不仅让孩子摆脱了电子产品的诱惑,而且学到了做菜的本领,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提升了自身的生活能力,增进了亲子感情。活动后的交流中,孩子们都对家振奶奶和滢滢妈妈的技术指导竖起了大拇指。家振说:“我以为做菜很简单,没想到这么复杂,奶奶平时给一家人做饭菜真的太不容易了,我佩服奶奶!”

活动的整个过程既有学生间的互学共学,又有学生与家长的隔代学习,体现了学生立场,在餐后的交流中无论是学生、老师还是家长,无不感到此次活动的趣味和意义。这次活动既锻炼了孩子们的策划能力、协调能力、交往能力、变通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又使得家校关系更融洽,亲子关系更和谐。

一次偶发事件,引发了我对2020年寒假活动的构想。2019年11月初,我收到了静静妈妈的一条短信:“老师,我想去学校图书馆借书看。”我立即联系了静静妈妈,电话里她告诉我,正在读小学的儿子也想借几本书,问我是否可以。交谈中她说想让女儿的阅读习惯影响弟弟。

随着二孩时代的来临,家中大宝良好的阅读和学习习惯确实可以转化成教育二宝的资源。基于这样的触动,2020年的寒假活动讨论会上,学生对我的设想都很赞同。最终确定以发挥本班学生领导力为主,推动亲子共成长。具体形式是:寒假期间,每晚睡前家庭共读半小时。年轻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读书,父母读父母的书,孩子读孩子的书,有二宝的家庭可以由哥哥姐姐领着弟弟妹妹读。之后,孩子和父母以读书笔记、思维导图、谈谈读书心得等方式及时交流点评;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孩子,可以给爷爷奶奶读书或讲故事半小时。寒假期间,我们可以线上分享,每天拍照上传到“我们的亲子共读”微信群;学期初举行线下“读书分享会”,使线上线下互为补充。这既可以锻炼学生的能力,又可以分担二宝家庭照顾两个孩子的压力,大宝在照顾弟弟妹妹的过程中还可理解父母的不易,进而融洽了家庭关系。

班主任作为教育专业人士,应该具有领导学生、家长的能力和发现、挖掘寒假独特学习资源的敏感,在寒假这个特殊时段,以领导者的立场引导、帮助学生和家长过有意义、有价值的假期生活,为学生成长营建良好成长环境。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乌龙镇中心学校)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08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