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成长记录

“名师”一直在身边

发布时间:2020-01-07 作者:余志勤 来源:中国教师报

之前认识一位教师,他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加入本地的“名师工作室”。刚开始,他向我抱怨说自己运气太差了,我对他深表同情。大约过了两个月,我们在一次活动中又见面了,他却面露喜色。一问,他笑着回答:“我找到了一位名师。”我很好奇那位“名师”的名字,他神秘地摇头:“大名鼎鼎,家喻户晓。”

我一直以为他加入了另外的“名师工作室”,直到半年后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读到了他的一篇文章,才知道他找到的“名师”竟然是日本教育家佐藤学先生,原来他是以书为媒找到的“名师”。

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在他的推荐下,我认真研读了佐藤学的作品,渐渐发现了日常教学生活的趣味,也让我第一次真正意识到作为一名教师的价值。

跟着佐藤学这样具有“实践—反思”精神的名师学习,我不再只关注事实与手段,也开始试着对教学经验和行为进行梳理。

我通过微信把这种欣喜与先前那位教师交流,他听到我的想法后,邀请我到他的学校参观。“我正在进行一个教学尝试,这是我几个月来的一些做法。”他拿来一摞资料,上面有学生的一些笔记和文章,还有他的10多篇教学反思。

我有点惊讶:“竟然有这么多东西!”他笑了:“我也没有想到,以前我觉得为了某个课题去搜罗资料是让人头疼的事情,但现在我手里的资料太多,也让我‘头疼’。”

这次见面又给了我很大的震撼。或许作为一线教师,只要我们敢于行动,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吧。于是,我又开始试着改变自己,不再只是“想”,而是开始去“做”。我从征文活动设计开始,最初是简单的读后感写作指导,再引导学生参加各种征文比赛,到今年我开始引导学生制作生命里的第一本书。

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看到了学生的进步,也看到了自己的进步。而且我发现心中的“名师”渐渐增多了,阅读的范围更广了,探索的路径更宽了。与此同时,我与其他教师一起组织成立了“读书论坛”,我们一起研读,一起交流,有意识地打破局限,超越自我。

有一次上完公开课后,一个年轻教师走过来对我说:“你真是我心中的偶像,我要是能成为你那样的人就好了。”

她的赞美让我从一种浑然无觉的状态中惊醒过来,原来我也可以在小范围内成为他人心中的一名优秀教师,这也让我对“名师”这个称呼有了更深刻的思考。所谓“名师”,应该是指那些没有放弃思考和行动的人吧,他们在前行中重塑自己,继而影响他人,成为一个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教师。

就像我认识的那位教师,虽然他没能加入某一个名师工作室,但是却能找到书本里的名师继续学习,并愿意与我分享他的成长经验,才让我也可以一路走到今天——他在我心中早已成为“名师”。

或许,只要像他一样,心中有光,一路前行,每个教师都可能成为“名师”。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成都市新都香城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08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