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线动态

建设深度学习的“泰安样板”

发布时间:2020-01-17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记者 韩世文) “课堂走向新时代,课堂研究就要建构新的时空观、学习观,让深度学习成为实践和研究的常态,努力打造深度学习的‘泰安样板’。”在2019年底举行的泰安市教育学会深度学习研究分会成立大会上,山东省泰安市教育局副调研员强光峰为区域教育教学改革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精神,推动教学评一体化教学设计研究,聚焦深度学习下复习课、讲评课教学策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由泰安市教育局主办,岱岳区教体局、岱岳区岳峰小学和高新区第一中学承办的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河北保定、山东日照的教师代表以及泰安市各县市区学科教研员、名师代表等共计400多人齐聚一堂,共享深度学习的盛宴。

从教为中心走向学为中心,从浅表学习走向深度学习,从知识本位走向素养本位,已成为当代教育改革的主旋律。面对当前的教育变革浪潮,是主动探索“发现学习的秘密”,还是等待观望、抱残守缺,考验着基层学校和一线教师。泰安市教育系统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以深度学习研究分会成立为契机,邀请各路专家和名师进行思想碰撞、课堂展示交流。

会上,强光峰立足时代大背景和中高考改革的新形势,从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谈起,详细解读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引导教师发现从浅表学习走向深度学习的最佳路径。特级教师、山东创新教育研究院秘书长崔成林在《深度学习与教学评一体化》的报告中,立足“目标、问题、活动、评价”四个教学基本元素,用大量的案例构建教学评一体化课堂模式,充分诠释了什么是深度学习,教师应该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

肥城市教体局教科所副所长孔令强则从四个问题出发,将科学学科建设的实践路径通过四个“突出”,即突出价值导向,把“立德树人、引导探究、发展思维”作为课程的核心目标;突出学生至上,把“有趣、有效、结构化”作为课程内容的首要选择;突出教育规律,把“好玩、动手、先尝试”作为课程实施的基本原则,为科学课教学指明了方向。

活动期间,首批深度学习研究会6所发起学校选送了近30节优秀课例做现场展示。执教教师分享备课、研课和执教感悟,相关教研员组成评价团,分组即时评价点拨;发起学校的校长代表,分别聚焦学校发展和课堂教学改革的不同侧面作微报告……课例展示、现场教研、经验分享,泰安市优秀教育人从不同侧面共同聚焦深度学习,全方位呈现区域课改推进策略。正如岳峰小学校长谢清田在发言时所说,教学的最终目的是教会学生学习,每一所学校都要遵循学科建设规律,走内涵发展之路;走“深度学习与教学评一体化”之路,坚持素养本位,坚持质量优先。

据介绍,泰安教育学会深度学习研究分会将本着“公益、共建、共享、共赢”的宗旨,研究重点是面向深度学习的教学设计与实施,即教师要对教学中的目标、内容、实施与评价等要素进行综合分析与统筹,实现教学评一体化。研究策略将是“顶天立地”:“顶天”即顶层设计,理论支撑;在对深度学习学理进行探讨的基础上,聘请专家团队培养教师,到教学现场检验理论,实现“自上而下”的引领;“立地”即实验学校一线教师积极开展基于深度学习实践的行动研究,在研究中搜集资料、完善理论,实现“自下而上”的验证。从而实现让学生在课堂中深度学习、提升教学质量并最终学会学习的目标,为推动深度学习理论和实践的纵深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15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