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发现美好课程

阅读,点亮前行的路

——河北省迁安市小学阅读课程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0-01-17 作者:刘东友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近年来,在“双主体、双养成”教育教学理念指引下,河北省迁安市教研训中心小学教研室努力为学生创设与生命福祉相适应的阅读环境,在推进阅读课程化上进行了一系列策略研究与实践,探索出一条阅读课程建设之路,收效显著。

举办阅读节,以仪式点燃阅读激情。仪式先于事件旨在改变认知,仪式后于事件旨在激励教育,仪式伴于事件旨在浸润洗礼。近年来,迁安市小学教研室每年举办一次盛大的阅读节,通过课本剧、美文分享、经典诵读等阅读节目的汇报演出,评出“书香少年”“书香家庭”“最美导读教师”,并颁发荣誉证书。全市130所小学纷纷效法,强化广大师生对阅读意义的认知,激励学校将阅读课程化,激励师生把阅读看作自己生命存在的重要方式,使他们在仪式中受到浸润和洗礼,争做读书人。

创建书目,为学校的阅读课程点灯。小学教研室遵循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及年龄特征,参考《语文课程标准》中“关于课外读物的建议”,综合相关推荐阅读书目,形成了《迁安市小学生217本“必读和选读”书目推荐》(以下简称“书目”),细化到一至六年级的上下学期,“书目”还提供给每一位教师、学生及家长,引导亲子共读、师生共读。教研室将此项要求纳入评比活动,并不定期开展师生阅读活动。

名师导读,用有声朗读的星火燎无声阅读之原。2017年,小学教研室牵头建立了由20名骨干教师组成的迁安名师公益导读团,以互联网为主要平台,建立了一至六年级8个微信群,群成员有学生、家长、导读教师,近4000名小学生参与,以“书目”为内容,以音频录制、欣赏、提问、回答、交流、展示为主要形式,探索以朗读促整本书阅读的基本模式。

每个导读群在读完一本书后,举行一次群内评比,并将优秀作品发到小学教研室微信群、公众号。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导读教师没有任何报酬,他们用奉献播撒阅读的种子,用信念擦出阅读的星火,每一个工作日的夜晚,每一个休息日的白天,他们都被一种情怀激励,被一种初心指引,愈是付出愈是灿烂!

迁安市名师公益导读团模式基本成熟后,辐射推广到130多所基层学校,形成了全市小学师生、家长全覆盖的读书圈,由开始的20名教师带动了全市3000多名小学教师,由开始的4000名学生带动了全市6万多名学生。更可喜的是,在全国“立言杯”朗读大赛中,迁安市有3名小学生荣获特等奖。有很多省内外的教师先后加入到迁安小学名师公益导读群中,学习并推广迁安公益导读经验。

发展实验校,为基层学校提供阅读课程范式。近年来,由小学教研室牵头,以实验校为载体,进行了三种阅读课程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一是主题阅读课程范式:以教材主题为主线,将课内阅读与课外阅读有机整合在一起,将阅读方法由课内习得迁移到课外应用,让阅读实现“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主题阅读课程整合了“三本书”:统编教材、晨诵教材、读写结合教材,这是主题阅读课程的“一主两翼”读本。统编教材主题统摄全局,串起晨诵教材中的经典诵读文章、教材中的读写结合训练点,通过单元导读课、整体识字课、以文带文课、读写联动课、自主阅读课、基础训练课、分享展示课等七大课型拉动主题整本书阅读,为学生搭建起阅读的“绿荫”。这种以主题导引的扩展性和建构性阅读,对学生不仅是阅读兴趣的激发、阅读习惯的养成,更是一种文化的主题生成,一种人文素养的内化和提升。

二是“海量阅读”课程范式:2015年迁安市小学教研室指导沙河驿小学创建“海量阅读”课程模式,全校一至六年级教师带领学生两个月即完成语文教材的学习,从而节省出大量的课堂时间引导学生进行海量阅读。“海量阅读”共形成六种课型:经典诵读课,由教师带领学生诵读国学经典,品悟中华文化,每天的晨读、午诵为固定的诵读时间。诵读方法本着以读为主、以生为本、不求甚解、寓教于乐的原则;自主阅读课倡导无压力阅读,以培养学生阅读兴趣为前提,确保读到“海量”;读书交流课是自主阅读课的延伸,课上教师需要对学生进行读书方法指导和效果评价;听读阅写课,听的过程中教给学生科学的听读方法,让学生在听的同时及时记录主体事件、主要观点、关键词句等;共读共写课是借鉴主题阅读的方法,通过主题实现课外阅读与课内阅读的连接过渡;作文自主阅评课不过多倾向于作文前的指导,而是侧重作文完成后有针对性的讲评。沙河驿小学一至六年级学生累计阅读量突破7000万字,被评为全国海量阅读示范校,是示范校中唯一的一所农村学校。

三是“整本书阅读”范式:基于“OKR工作法”的“整本书阅读”课程的实施,整本书教学遵循三个原则:给学生操作的时间空间,给学生适当的方式,给学生及时的反馈与指导;做到一个核心:实践;两个重点:思维与表达;三种策略:情境、任务、可视化作业;四种要素:选择时机、工具支持、完成作品、评价反思;依托导读课、共读课、交流课、展示课等“四课”进行全过程的开启、推进、延展、汇总。学校还建立了学生层面的阅读考级机制,实行“校级阅读考级制”,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通过上述诸方面的努力,迁安市小学教研室点燃了各学校阅读课程建设的热情,设置了阅读课程建设的抓手和标杆,提供了范式,各基层学校的广大师生正在走进或沉浸在阅读课程之中。教研室还将继续坚持区域性阅读课程的推进,坚持阅读过程的“自由对话”,坚持阅读方法的多向互动,力争形成更加丰硕的阅读教育实践和理论成果,以课程推动学校阅读工程,以阅读开启师生幸福人生!

(作者系河北省迁安市教育局局长)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15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