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论画品世

发布时间:2020-03-16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品名称:《钟馗》

作者简介:杨志凌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兼职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点评人:何卫平 江苏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

杨志凌视角下的钟馗没有“乌纱破帽大红袍”式的造型,也缺少了“常提三尺剑,壁上走逍遥”式的威风,更没有战战兢兢的小鬼陪衬,仅有着醒目的面部表情和速写式的线条与色彩。他将传统钟馗造像进行了解构、截取,不仅以面部的局部放大代替了人物整体,并舍弃了无关宏旨的叙事情节和陈设,仅以速写为造像,以色彩为渲染,更将其传统服饰、道具等呈现的色彩融入人物面部,还原心相,重塑本我。清代画家边寿民有题《钟馗像》诗句“先生大有逢人意,也把青衫换浅红”,不论是边寿民笔下的“青衫换浅红”,还是杨志凌纸上的“怒目代冷眼”,均是对千图一面的傲睨钟馗像的另一种“傲睨”。

《中国教师报》2020年03月18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