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晒校赋

江西省都昌县湖滨学校赋

发布时间:2020-03-30 作者:黄云雷 来源:中国教师报

黉舍熠熠,绿草如茵,师生栅列,群情振奋。回望旧年,黄土满目,荆棘丛生。恭受上托,焚膏继晷,竭精以筹,诸事终备。感往日之维艰,止于踵后,叹百年之宏愿,启于跬步。陈公嘱予为文以记之。

若夫登楼远眺,临东湖,背托万家之灯火。屏南山,门接彭蠡之沧澜。湖光滟其决眦,山色秀其盈怀。拾阶漫步,耳盈子衿之书声。连廊环视,目濡墙文之雅趣。春来桃萌李雪,心旷而神怡;秋去桂香杏黄,爽目而舒怀。

嗟斯庠序,纳山湖之灵秀,襟先贤之古风也。

至若凌空俯察,东西翼对,楼宇廊系。观之若溟鹏振翅,迎风欲飞,欲征万里之遥。临波似巨鲲奋鳍,搏浪欲腾,势激千层之浪。是以,黉门初建,心雄志嘉。纳高士,聚英才。重切磋,以正教义;促特长,以活学风。陈词侃侃,口若悬河,说课赛也。步履铿锵,声如战鼓,课间操也;故而上行下效,教学相长,其风蔚然。勤勉清正,直追桓公之气,传道授业,真具澔公之风。

《大学》有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老子曰:上善若水。是庠也,屏山面水,以水养德。水利万物而不争,乃谦下之德也,水滴顽石无不克,此坚忍之德也;水不择细流,故能成湖海,此乃包容之德也;水无论樽陶,皆恒持水平,是为公平之德也;至若临渊不惧,飞流直下,大气磅礴,一泻千里,莫非勇者之德耶?是故师水者,近教学之道也。

嗟乎,碧波粼粼,水光涵大道之美;子衿青青,雏凤立鹏程之志。以水为道,薪传八方,以水为德,横棹四海!恭疏鄙辞,以诫学子。

(作者单位系江西省都昌县湖滨学校)

《中国教师报》2020年04月01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