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决策者说

“六重保障”夯实在线学习基石

发布时间:2020-03-30 作者:费 蔚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部署,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遵循线上教育规律与特点,通过保基础、保特色、保全体、保特需、保规范、保提升“六重保障”,夯实“停课不停学”基石,在非常时期以创新之举为全区55所中小学近7万名学生居家学习提供优质指导,有效推动育人模式的转型。

全区一案,保基础。区教育局成立“停课不停学”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教育行政统筹,教育技术部门、教育业务部门协同的“一体两翼”运行机制。区优秀教师代表第一时间向全区教师发起“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倡议。区教育局及时出台“停课不停学1+6”实施方案,涵盖技术支持、学习要求、教学要求、学习周课表、教学建议、学习资源等6个方面,分年段明确国家课程、项目学习、家务劳动等线上学习的内容、时间、方式,坚持做到“五育”并举。

每校一策,保特色。以“停课不停学1+6”实施方案为指导,各学校根据师生实际、网络条件等进行校本化改进,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停课不停学”校本模式。如直播+线上答疑、直播+微课+线上答疑、微课+线上辅导、电视点播+线上辅导、学习任务单+线上交流等,让直播、微课、语音课、练习、交流等有效融合。有的学校以年级为单位同一门学科“组团”教学,由一名有网络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统一教学,班级的原任课教师作为助教,同步听课,做好学生的线上答疑、作业批改和问题反馈以及个别辅导等工作;有的学校采用“1+1”形式,即一天线上学习、一天自主学习,缓解网络教学压力,调整线上学习节奏。居家学习倒逼教师对以往以讲授为主的教学方式进行反思,以学为主的教学新样态逐步形成。

资源众筹,保全体。教育技术部门经过精心选择,提供钉钉、希沃等10个云平台供学校自主选用,一对一跟进学校在线技术支持方案的制订、教师在线教学技术培训等工作,实时监控平台运行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各类技术问题。教育业务部门组织全区800余位骨干教师集智聚力、众筹资源,为中小学“停课不停学”提供“八个一”教学支持,即一份教学内容及进度安排,一份教材资源链接,一套教学资料包(含课件、教学设计、微课),一份线上学习、辅导要求,一套每日预习手册,一套每日作业手册,一份居家综合活动要求,一套家长学校课程资源等,为师生线上学习注入强有力的专业支持。

精准帮扶,保特需。区教育局安排专人全面排查线上学习硬件条件困难的学生,对653名无法实施线上学习的学生建立“一生一档”,通过电话、短信、发放任务清单等方式辅助自主学习,坚持做到“停课不停学,一个都不少”。对全区183名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特别是61名援鄂医务人员子女实施“五个一”的关爱举措,即完成一次关爱排查、建立一支关爱团队、制定一份关爱档案、落实一次关爱家书、宣传一批感人故事。集全区特级教师、学科教研员之力组建“优辅群”,分学段为援鄂医护人员子女开展一对一在线辅导。针对处于重点疫区的2970名学生,建立班主任每日关注交流与心理教师深入跟进相结合的心理疏导机制;开通学生心理热线和心理辅导平台,为有特殊需要的学生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巡课督导,保规范。区教育局继下发“停课不停学1+6”方案之后,又出台了《关于规范开展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不超前抢跑,不强制参与,不搞一刀切,不加重负担”的“四不”要求,进一步明确教学对象、教学时间、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研究、教学管理、教学督导等七个方面线上教学规范。建立“两级巡课,专业调研,电话随访”的区校联动督查机制。学校干部在线驻点一个年级开展每日巡课,区教育局组织专班定期抽样巡课,教研部门实施在线教学调研。通过巡课、调研进一步规范学校“停课不停学”期间的教学管理,指导教师教学的改进。

交流互促,保提升。“停课不停研”是“停课不停学”的延伸,也是保障“停课不停学”有效开展的应有之义。各学校建立“云端班级”,强化集体意识,促进师生、生生交流;创新家校交流方式,利用视频家访落实“每周普访”要求,实现家校沟通无盲区、全覆盖。全区55所学校均开展了家长问卷调查,及时了解“停课不停学”开展情况,把握学生和家长需求,进一步完善校本方案;开展在线教学“十日谈”活动,以十天为一个周期,组织教学干部发现问题、分享经验,推出“战疫情,促转型”教学系列评比,让教师成长“不掉线”。

(作者系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副局长)

《中国教师报》2020年04月01日第1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