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妙招

成长比成才更重要

发布时间:2020-06-02 作者:于 伟 来源:中国教师报

面对孩子的未来,大抵所有家庭都期待孩子能在精英阶层中分得一杯羹,最起码孩子要过得比自己好,获得一份体面的工作,过一种有尊严的生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本无可厚非,问题的关键是,家长当下应该怎么做?

第一,可以趋同,更需要不一样。为孩子选择一条什么道路,现实中大概有两种。其一,可以“别人怎么做我就怎么做”。这主要是怕吃亏,怕输在起跑线上。有的家长甚至认为,别人家的孩子能做到什么水平,我的孩子也要达到,睡眠不能保证算什么?少玩一会儿算什么?多做几遍练习算什么……假如孩子有一天真的支撑不住了,家长还在困惑: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能承受,我的孩子却不行?在家长进入这样的误区时,立稳脚跟、不随帮唱影显得非常重要;其二,更需要“我要有些地方和你不一样”“走自己的路”。这需要家长从孩子的个性出发,不仅要看孩子的“短板”在哪,更重要的是发现他的“长板”在哪,精进孩子的“长板”才是“成为他自己”的关键。“长板”的基础是兴趣,孩子没有一点自己的空间,兴趣就缺乏生长的土壤。兴趣的寻找是一个非常耗时的过程,孩子只有不断尝试才会找到,家长不能想当然地为孩子规定喜欢或不喜欢。小学生的时间尤其不能占得太满,要给孩子留出玩耍、思考、探索的时间。

第二,听话的是好孩子,活泼、好动、好探究的孩子更有发展潜能。在我们的文化传统里,“好孩子”的内涵大多是完美主义倾向的“听话、懂事、学习好”。听话、懂事的本质是“顺从”,顺从不一定都是好的,容易在想象、创造力方面后劲不足。在许多人眼里,评价学习好的标志是分数越高越好,但是考第一和考第十,能力水准有时可能差不多。当第一名付出全部精力获取完美分数时,让自己的孩子保持中等学习成绩,同时发展多种多样的兴趣爱好,可以为孩子的未来提供更加多元、广阔的空间。

第三,分分秒秒盯紧固然重要,给予自由的空间更重要。高管控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难以培养成理性的自由人。早期的自主能力培养非常重要,可是决定孩子人生高度的自主能力从哪里来?那就是给孩子一个宽松的自我成长环境。勤奋的训练是需要的,但过度的强迫训练就是灾难。尊重可以让儿童更快成长,专断抑或放纵都会戕害儿童的健康成长。我们要警惕完美主义倾向带来的愚蠢和冷血,避免用“都是为了你好”的名义,强迫孩子过度训练。理想的尺度是训练与自由之间保持适度的张力,问题的根本不是自由多少、训练多少,而是要根据孩子的特点反复揣摩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分寸。

明代思想家王阳明以为“大抵童子之情,乐嬉游而惮拘检,如草木之始萌芽,舒畅之则条达,摧挠之则衰痿”。面对变局,成才固然重要,成长比成才更重要。焦虑时不妨腾出时间回味一下先贤智慧,给孩子留点精力在珍爱生命、热爱生活、自主自立、与人合作、学会学习、学会成长等方面,这样,相信孩子长大之后会从容面对变局。

(作者系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20年06月03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