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念”贯通世界的省思

发布时间:2020-06-02 作者:徐 利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一年里最美好的季节,以我们不曾见过的宏大、悲壮的方式拉开序曲。这场事关人类生存的疫情,所到之处都伴随着人们生存生活“冰点”的降临,各国经济下行,损失巨大。一场疫情已经彻底改变了几乎全球人的基本生活秩序与生存方式。

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教育人的我们不禁要追问:“我”与世界、“我”与教育的关系。

在“我”与世界的追问中反思

每一个人都是这个世界存在的元素,无论对教师还是学生来说,“我”对世界的重新认知和自我省思,都是自我教育的好机会。

无数人都和我一样,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觉自己与世界的关系如此紧密。曾经的认知里,“我”是如此之小;而今的认知里,原来“我”也可以无限之大。

人作为地球生物链顶端的物种,难道就具有至高无上、随心所欲的权利吗?前不久看到新闻报道:因疫情人类被禁足在家,意大利威尼斯小镇河道中居然出现了海豚,小鱼在河边产卵,天鹅依偎在水中嬉戏……原来,人类的行为曾经给地球上的生物造成了这么大的侵扰。还有生态与生存的平衡、病毒与死亡的折磨,数不清的事实无不提醒着看似掌握世界的人类:不论文明进化到何种程度,人依然是和动植物处于生物链的制衡关系中。科学的进步,文明的进程,未知的探索,不应伴随着人性的傲慢、肆意、杀虐和无知。

“我”是一个生命的单独个体,从生殖学的角度讲,我是生物的;“我”也是一个单独的社会个体,从人类学的角度讲,我是社会的。在这场疫情中,“我”的角色在全民乃至全球抗疫过程中反复转变,重新定义。我涉猎了不曾触及领域的知识,触摸到了穿越时空的我与世界的交互关系;我感受到了小我的力量,也有改变世界的勇气;我更见证到不同政治体制下人民享有的社会权利,从而更爱自己的祖国。

在疫情之下,我更关注生命的样态,更切身地产生了一种悲悯的情怀,看到了普通人应有的认知与责任;疫情之下,每一个人、每一个国家都不是孤立的个体,我和你、我们和动植物、我们和世界、我们和未来不过是世界不同阶段的生命肽……每个普通人的行动足以改变世界。

在爱的“圆满”中成就教育

武汉是疫情在我国爆发的中心点,这个城市与我工作的学校有着深厚的渊源和情义。因为汶川地震后,武汉人民倾囊相助,为我们援建了一所崭新的小学,学校也与武汉硚口区崇仁路小学结为友好学校。看到疫情的变化与发展,汉旺学校全体师生心急如焚、如坐针毡。我们必须做点什么,于是通过微信倡议,短短一个夜晚得到了全校师生及家长的热烈回应,伴随着留言的关切和捐款的飙升,我看到了汉旺学校“懂恩报恩”的仁心。当在绵竹市教育局的统筹支持下,满载防疫物资的货车驶向武汉的时候,我发现一次爱的接力在特殊时空完成,心灵刹那间得到慰藉并趋于安宁。我坚信,抗疫武汉一定行,中国一定行。

时至今日,当延期的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我们每一个人都由衷地高兴。此前当四川华西医院团队主动请缨援助意大利的时刻,当我的家人买了一大堆口罩寄往意大利的时刻,当海外华人向欧洲国家民众免费赠送口罩的时刻,中国人刻在骨子里的厚德感恩、大同慈悲的因子瞬间点亮了疫情下不同文化、不同种族的民众。

中国人、中国色、中国心、中国文化以对生命最高的守护和担当,折服了所有重新认识她的人们。就像一位意大利普通民众的留言:“你应该为生活在中国而骄傲!”是的,我和我的师生都为生在中国而自豪,也为所有以爱驱散阴霾的心灵而歌唱。

在“不可能”的超越中实现改变

一所农村学校也会如此迅速奔向全面线上教学的快车道,而且还做到了“实在而深入”的运行,这是将曾经的“不可能”变成了如今的可能。

疫情倒逼农村教师成长,上至60岁返聘入岗的教师,下至刚入职半年的新手教师,无一例外全部无条件加入了这项工作:网络环境差、手机用不顺、“大爷大娘”被逼当“主播”……从最初密集的麻烦和问题到现在个个运用得心应手,从最初的技术小白到熟练指导学生和家长排除故障,积极参与网课学习,学会自律管理,学会关注身边大事……汉旺学校师生及全体家长在线上教学中实现着共同成长。

学校问卷调查显示,全体家长对学校线上教学课程满意度达到了99.2%,94.6%的家庭对教师敬业精神“非常满意”。全校近1700名学生,参与线上教学达到了99.7%,未能参与线上教学的几名学生,也通过四川省教育厅电视台课程平台参与了学习。

回顾整个线上教学过程,汉旺学校历经了摸底克难、研判渗透、聚焦生命、量身定制资源学习包、全学科发力、线上巡课每日清、总结评估阶段。全程以周为单位,以生活指南的方式,以疫情事件为活教材,从生命健康、社会公民责任、辩证思维等角度,人性化设计课程内容,指导教师和家长紧密配合,在上好网课的同时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更加珍惜呵护亲情、主动探求知识的兴趣和能力。

截至复学前,学校共计开发课程资源包200余个,召开线上教学研讨视频会议20余次,每个班召开视频家长会15次以上。学校不断根据当下社会大事件,调整教学方案、探讨教学落实效果,教师更深入到部分特殊学情的学生家庭了解线上教学落实情况,始终关注班级中学困生的学习情况,尽力为开学复课提供更加翔实周密的教学依据。

“师道所存”是汉旺学校的精神密码,我们用“不放弃一个”的精神坐标来检验学校的工作,并通过努力来实现。原来很多事,只要我们敢于打破固有思维模式,只要愿意试错,再难都可以找到解决的途径和办法。

2020年,一场疫情改变世界,更塑造我和你,塑造我们的教育。

(作者系四川省绵竹市汉旺学校校长)

《中国教师报》2020年06月03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