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省新邵县确保贫困幼儿顺利入园——

“娃在这里,我很安心”

发布时间:2020-06-22 作者:通讯员 董以良 刘纪新 来源:中国教师报

“小螺号,嘀嘀嘀吹……”下午三点,伴随着律动的音乐,湖南省新邵县新田铺镇中心幼儿园开始了当天的区角游戏活动。中(3)班幼儿姚志(化名)在美工区认真画画,这是他最喜欢的活动之一。不到10分钟,画纸上出现了一个五彩缤纷的热气球,他获得老师和小朋友的阵阵掌声。

5岁的姚志是新田铺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孩子,在新邵县教育局的政策支持下,2018年他顺利进入新田铺镇中心幼儿园。两年时间里,老师一直用心呵护着他。

“一波三折”入学路

新田铺镇距离新邵县城区12公里,全镇共有11个贫困村,2018年之前,村里孩子想上幼儿园,一般都是去各村中心学校的附属幼儿园和镇上的民办园。

附属幼儿园的设施条件较差,民办幼儿园的价格相对较贵,为解决农村孩子尤其是贫困家庭幼儿的“入园难”问题,2016年新邵县教育局正式立项,计划在新田铺镇建立一所公办幼儿园,确保每个农村家庭的孩子“幼有所育,育有所优”。

2017年新邵县投入1600万元开始建设新田铺镇中心幼儿园,2018年9月该园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彼时,3岁半的姚志到了适龄入园年纪,“去哪儿上幼儿园”是父亲姚青华一直记挂的事情。得知镇上新建成的公办幼儿园正在招生,姚青华第一时间从村里赶来。新颖别致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教室、设施齐全的户外活动场地……这所漂亮的幼儿园让姚青华眼前一亮:这个幼儿园真好!

然而让姚青华忐忑的是,这么漂亮的幼儿园,家里有钱让孩子上吗?姚青华和妻子都没有正式工作,家里还有一个刚满1岁的女儿,一家4口住在大伯家的旧砖房里,一家人的生计全靠姚青华平时务农和打零工勉强维持。

“再穷,也一定要让孩子上幼儿园。” 姚青华坚定地表示。在与园长周享英的沟通中,姚青华惊喜地发现,这所幼儿园比镇上其他几所幼儿园收费更加便宜,教师团队也是经过县教育局考试层层选拔组建的。不用再犹豫,他立即为儿子报了名。

“娃在这里我们很安心,在外打工也更放心了。”姚青华说。

更令姚青华没想到的是,姚志入园一个月后,他接到了老师的电话,告诉他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每学期能得到500元补助金。“每学期补助500元,家里的经济负担减轻了不少。”提到补助金,姚青华的脸上满是感激之情。

2019年6月,姚青华的女儿查出先天性心脏病需要立即手术,“家里刚找亲戚朋友借了6万块钱,开学时工资也没发,书费实在拿不出。”万般无奈,姚青华与园长周享英商议是否能晚点交托儿费。“孩子入园要紧。”周享英欣然答应并安慰姚青华不要着急,安心把孩子送来,幼儿园先为孩子垫付托费。

今年春季学期,新田铺镇中心幼儿园和姚志一样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孩子有33个,在幼儿园和新邵县教育局的支持下,这些农村娃在这所公办园里安心接受着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

保安室里的暖心“蜗居”

在大(1)班的教室里,一个默默搭建积木的小女孩用9块积木搭好了一个“房子”,当被问到这是用来做什么时,腼腆的小姑娘轻轻说了两个字“当家”。

这个叫唐薇(化名)的小姑娘和姚志一样,每学期可以从新邵县教育局获得500元的补助金,比较特殊的是,小姑娘家里只有一位年近60岁的爷爷。爷爷唐东方在幼儿园当保安,两人一起住在幼儿园门卫室十平米的房间里。

原来,唐薇的父母在2015年外出务工,将1岁半的孩子交由唐东方抚养。不久后唐薇父亲失联,母亲申请了离婚。

“孩子小时候还能用积蓄糊口,上幼儿园后,除了她妈妈每个月给的500元赡养费,家里完全没有收入来源。”为照顾年幼的孙女,唐东方无法外出务工,没有了家庭收入。

2019年春季,周享英遇到了送孙女上幼儿园的唐东方,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周享英为唐薇向新邵县教育局申请了贫困生补助,并为唐东方安排了幼儿园保安一职,爷孙俩把家从七八公里外的喻家桥村安在了幼儿园保安室。

十平米的空间,一张床,一张写字桌,一个布衣柜。“蜗居”虽小,所幸既能上班谋生,照顾孙女也特别方便。“每天也不用我接送,小薇走1分钟就能回来。”住进保安室已有一年,唐东方幸福地胖了近10斤,最令他欣慰的是孙女脸上有了越来越开朗的笑容。

2019年10月,唐东方在经过近一个月的自学与培训后,顺利通过了保安证的考核,达到了邵阳市关于“所有学校保安必须持证上岗”的要求,得以安心地留在幼儿园守护孙女和其他孩子的安全。

“优先保障贫困幼儿入园,不让农村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新邵县教育局副局长李维勇表示,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新邵县教育局坚持从学前教育扎牢根基。目前全县15个乡镇已经建设18所公办幼儿园,确保了每个乡镇至少建设一所,同时为学前教育建档立卡等在园幼儿2302人共发放各类政策资金115.1万元,保证贫困家庭幼儿也能获得贫困资助,就近接受教育。

《中国教师报》2020年06月24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