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半夜泥石流来袭——

教师组织千余名学生成功避险

发布时间:2020-06-22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通讯员 杨全富) 6月17日凌晨2时许,四川省丹巴县半扇门镇梅龙沟上空,忽然间闪电亮彻天空,沉闷的雷声随之此起彼伏。伴随着轰隆隆的雷声,豆大的雨点从空中落了下来。丹巴高中政教处主任邓尖被窗台铁皮顶棚“咚咚咚”的雨点声惊醒,他预感雨势不小,学校地处小金谷下游,如果那里出现险情,学校可就危险了。邓尖急忙摁亮手电筒朝着学校大门外走去。此时,丹巴高中校长杨雪峰也来到学校操场,他们一起站在桥头上查看桥下小金河的变化情况。河谷里,水流明显减小了,远处的小金谷处于电闪雷鸣中。凭借经验,他们知道上游正酝酿着一场暴风雨。

就在这时,杨雪峰的电话铃声骤然响起,电话那头传来了墨尔多山镇书记罗兴进焦急的声音。罗兴进告诉杨雪峰,半扇门镇梅龙沟段发生泥石流,小金河河道已被完全堵塞,形成了堰塞湖,随时都有决堤的可能,要求学校立即组织学生撤离,前往地势较高的中路小学校。

听闻讯息,杨雪峰和邓尖迅速跑回校园,召集几位值班教师商议,随后学校根据应急预案拉响了紧急集合的警报。不一会儿,全校1000余名师生集合完毕。所有的班主任站在队伍面前开始逐一清点班级学生人数,在确保每一个孩子都到位后,凌晨3点40分,全校教师打着手电站在队伍中间,带领孩子们向着远处的山梁走去。

路上,孩子们在老师的指挥下有序前行。几位老师不断安抚孩子,告诉他们不要惊慌,这是为了防止万一而撤离的。漆黑的夜里,手电筒的光束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组成一条长龙,在每一个拐角处,老师们都将私家车点亮车灯停放在那里,为孩子们照亮前行的道路。走到半途时,几位女生因为身体虚弱出现虚脱迹象。学校立即安排车辆将这些身体虚弱的孩子送到指定位置。

“我们大家再加把劲,马上就要到目的地了!”邓尖站在路旁大声鼓励孩子们。经过3个多小时的急行军,凌晨6时许,孩子们行程20余里来到了避险目的地。顾不上休息,老师再次清点学生人数,所幸一个不少。就在孩子们到来之前,中路小学校的老师们打开了多间教室,里面为孩子们准备了被褥等。大家在老师的统一指挥下,走进各自的休息室。此时,天空露出了鱼肚白,孩子们拥被而眠。

接着,学校将全校教师集中在一起召开学生安置会议,安排学生的生活、学习。按照商议的结果,一大批学生入驻到十几个民居接待户家里,还有一部分学生则选择居住到农户家中。终于,孩子们的住宿及饮食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各自的宿营地开始了一天的学习。

至此,在“6.17丹巴泥石流”灾害中,丹巴高中1000余名师生得到了妥善安排,没有出现一例伤亡事故。

《中国教师报》2020年06月24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