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张桂梅 | 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教师

为山区女孩办一所学校

发布时间:2020-09-07 来源:中国教师报

她是党的十七大代表,全国十佳师德标兵、全国十大女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是百名孩子口中的“妈妈”,是山区女孩子的新曙光。

她叫张桂梅,一个坚守滇西贫困地区40多年的普通教师,一位与病魔做着斗争,说“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的教师。

10多年前,面对山区女孩的一桩桩悲剧,张桂梅萌发了一个想法——办一所贫困女子高中,让山里的女孩子都能免费接受高中教育。

2008年9月1日,全国第一家全免费高中——丽江华坪女子高中开学了。

为了筹集办学资金,张桂梅奔波了5年。这期间,张桂梅遭遇过诸多不解,被狗咬、被人骂,但是面对别人的误解和怀疑,张桂梅一直用行动为自己证明。

办学以来,4000多个日夜里,张桂梅住在学生宿舍,与学生同吃、同住,陪伴学生学习。

办校12年来,张桂梅一直坚持亲自家访,学生分布在丽江市4个县的各大山头,山路艰险,车子到不了,她便步行;步行走不稳,她就拄着拐杖一步步地挪……在张桂梅走过的近11万公里的漫漫家访路上,有太多的泪水和故事。

在华坪女子高中,一名女生对学习比较冷漠,与张桂梅住在一起的时候,不管张桂梅如何关心她,都不愿意多说话。后来,张桂梅在食堂帮忙打饭时不小心摔了一跤,肋骨断了三根。即便疼痛难忍,每天晚上张桂梅仍然坚持和这个学生聊天。到早上,张桂梅起不了床,这名学生就抱她起来。就这样过了3个月。3个月中,张桂梅每天都是早晨5点起床,夜里12点睡下。

“一天,这名学生终于抱着我大哭起来,说自己一定会好好读书,一定不会辜负我对她的期望,也不会让我受的苦白受。”张桂梅回忆道。

病痛缠身的张桂梅,却似乎比任何人都坚强。在一次家访路上,张桂梅突然感到胸口疼痛,吃了几片止痛药后,非但没有好转,还开始发烧,甚至走路都很困难。坚持做完家访后,她去医院检查才知道,因为路途崎岖,两根肋骨已经被生生颠断了。

就这样,张桂梅用柔弱的身体扛过了巨大的疼痛和压力,用坚定的信念守护着大山里一批批年轻的女孩跨过命运最初的“不善”。

刚开始办学时,女子高中没有宿舍,没有食堂、厕所,也没有围墙。不管是教师还是学生都住在教室里,食堂、厕所与邻近的学校共用。12年来,张桂梅为了女子高中一直“负重”“负痛”前行。这个用生命陪伴着女高的平凡女人,忘记了失去亲人的悲痛,忘记了别人的诸多不解、非议和委屈,忘记了折磨她的病痛和不幸,甚至忘记了年龄和生死,只是忘我地耕耘、燃烧着。

如今,学校已经毕业了7届学生,20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在这里启航梦想,进入了大学殿堂。每每看到孩子们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绽放的笑容,张桂梅才会暂时“放下”额头上“皱起来”的凝思。张桂梅曾说,“人要有一种不倒的精神、一种忘我的精神、一种自信的精神,雨水冲不倒、大风刮不倒,只要我们坚持着,觉得自己能行,就不会倒,什么样的奇迹都会创造”。

在华坪女子高中,张桂梅带领师生开展“全体党员一律佩戴党徽上岗”“每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每周唱一支革命经典歌曲”“党员每周一次理论学习”“组织党员每周观看一部具有教育意义的影片并写观后感交流”“五个一”党性常规活动,女子高中也成了全市第一家党员佩戴党徽上岗的单位。

“这是为了让党员在群众和师生面前‘明身份’,提高言行素养,强化行为规范,促使党员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徽在闪烁。”张桂梅说。

面对不幸和痛苦,张桂梅没有自怨自艾,面对鲜花和荣誉更没有陶醉。以先锋模范的标准践行着教育事业,她原是北方那傲立雪中的寒梅,选择做南国大山的女儿,就是要将那最动人最美丽的芳香绽放在滇西北高原。

《中国教师报》2020年09月09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