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胡 豫 |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院长、教授

医学教育改革探路者

发布时间:2020-09-07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为医者,胡豫肩负“健康所系、生命所托”的使命;作为师者,他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从事医教工作29载,他始终致力于推动医教研协同创新,潜心教书育人。他润物无声,在抗疫一线言传身教;与时俱进,在医学教育改革中争做先锋;攻坚克难,以研促教,坚持素质教育;甘为人梯,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培养一批又一批卓越医学人才。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带领全院医护迅速投入到对抗新冠肺炎病毒的战斗中。在与死神赛跑的过程中,协和医院先后开辟了3个院区、2所方舱医院,共5个战场,收治5200多人次新冠肺炎患者,接诊2万多名发热患者,是湖北省此次抗击疫情收治病患最多的医院之一。

抗疫战场上,胡豫始终在一线奋战的一幕幕在学生的班级群、朋友圈流传。他用医者与师者的担当使命,为第一临床学院的所有学生上了最生动的一堂思政课。他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无所畏惧的精神,为广大青年学子作出了表率,不少学生以多种形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临床协调、后勤保障、科技攻关、科普宣传和志愿服务等,以默默的行动与前线的教师并肩作战,共同汇聚起战“疫”的磅礴之力。

胡豫热爱三尺讲台,除了承担面向本科生、研究生的《血液病学总论》《出血性疾病慨述》《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专业课程讲授任务外,他还积极探索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有机融合,培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2019年,他走上华中科技大学品牌思政课“深度中国”的讲坛,以《生命的守护——健康中国新时代》为题,深度诠释健康中国战略,引导学生“理解中国、认同中国、振兴中国”,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

胡豫多年坚持讲授“开学第一课”,内容包括百年协和的传承发展、自身求学的成长历程等,他用生动的故事引导全体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他还亲自为学生“授班旗”“授袍”,以暖心的仪式教育激发学生的专业荣誉感和使命感。

胡豫常说,“科学研究不是为了发文章,推进临床工作和人才培养才更重要”。他的研究有一大特点——鲜明的创新导向和问题导向,立足疾病和病患,深入研究,将潜心问道与关注现实和服务社会相统一。他经常叮嘱学生,要立足国家需求,以医学科学家的成长目标激励自己,立足实际做研究。他也总是鼓励学生参与到自己的科学研究中,带领他们在实战中锤炼科研素养,提升创新能力。

自1998年开始招收研究生以来,22年里他培养了大量的卓越医学接班人,包括博士后3名、博士生56名、硕士生38名(含国外研究生2名),八年制(本博连读)学生16名。在他的指导下,学生纷纷在国际顶级刊物发表文章,部分学生荣获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学者晨星岗”“科技十佳”、裘法祖医学奖学金、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等荣誉。他本人也荣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等荣誉。

在胡豫看来,医学教育的核心在于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交融,临床教学离不开病房、离不开病人。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床旁教学,身体力行,结合自身临床经验促进学生深化理论认识,培养医学生的人文精神、临床思维和技能。如今,他仍然坚持每周主持一次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等教学实践活动,他“幽默生动、兼具理智”的授课风格深受学生欢迎,无论是学生课堂评价还是督导组评分都名列前茅,被学生评选为第一临床学院“我最喜爱的老师”之一。他的一位学生在毕业论文致谢里写道:“您不仅是我们的临床、科研导师,更是我们的人生导师,是我们毕生努力的方向和榜样。”

《中国教师报》2020年09月09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