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局长专栏

家校联系员助力教育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9-29 作者:魏顺政 湖北省宜昌市点军区教育局原局长 来源:中国教师报

点军区属于湖北省宜昌市下辖城区,但名城实乡,区内农村人口占80%以上。为更好助力教育脱贫攻坚,点军区委、区政府下发《关于做好教师到村(居)委会挂职工作的通知》,为全区52个村(居)委会各选派一名年长教师挂职村(居)委会教育副主任,具体开展本村(居)委会学生家访、家长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和资助贫困家庭学生等工作。为了帮助家校联系员系统开展工作,点军区教育局成立了家校联系中心,由一名主任、两名副主任和五名具有丰富家庭教育经验的教师组成,负责制订家庭教育工作方案、管理考核家校联系员、组织开展家长专题培训等工作。

家校联系员和家校联系中心两支队伍同下“一盘棋”,为家校联系制度开创了新思路。

提高区内家长教育素质。家校联系中心按照“道德情操、身心素质、个人素养、生存技能”四类培训主题,开发家长教育培训课程,组织家教宣讲员每学期在每所学校至少集中宣讲2场,整体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素养。2016年-2019年共宣讲300场,参训家长达5万人次。每月确定一个家庭教育主题,由家校联系员家访时对家长进行讲解。通过家校联系员一次次宣传,家长逐渐树立了做人品行比学习成绩更重要的教育观念。据不完全统计,4年里52名家校联系员共家访66560人次,行程15万公里。

为全面提高家长素质,家校联系中心启动了评选“热爱学习星”“言传身教星”“尊师重教星”“文明示范星”“特别贡献星”五星家长荣誉称号活动。借助网站和微信平台推送家庭教育资讯,在点军教育信息网开辟家长学校板块,开通“点军教育”微信公众号,方便广大家长自主选择学习。

加大留守儿童关爱力度。全区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协调区直机关干部结对关爱留守儿童,家校联系员具体引导机关干部到学生家庭开展活动。近4年来已开展“书记陪我去家访”“我陪留守儿童同劳动”“我陪留守儿童逛大街”等主题关爱活动。建立了“每月一次电话问候、每期一次当面交流、每年一次家庭聚会”的“三个一”关爱机制。家校联系员每月开展家访、做好台账,要求结对干部和教师经常性为孩子提供学习辅导、经济帮扶、精神抚慰、思想引导等志愿服务。目前全区126名留守儿童生活有人管、学习有人教、成长有人引。

协助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家校联系员对村(居)委会建档立卡数据库进行摸排,即红黄卡户学生就学情况、接受国家和当地政府资助情况以及家庭信息等。建立家庭贫困学生花名册,对没申报、全家在外地打工就学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及时申请救助,保证了从学前到高等教育在读学生教育助学政策不落一人。对非建档立卡而实际较为困难家庭学生,积极协调由慈善人士和爱心企业建立的“喜伯伯爱心助学网”、点军区教育发展促进会等慈善机构给予救助。近年来为家庭贫困学生募集资金近200万元。

在家校联系员的努力和协助下,各项教育扶贫政策精准落地,全区脱贫攻坚战成效显著。全区52个村(居)委会每年对家校联系员进行考核,满意度达到98%。家校联系员队伍做到了让家长真正重视孩子的教育,并主动配合学校开展各种亲子活动。如今,点军区家长都自觉安排日程,走进学校参与学校管理、参加家长培训,谱写出尊师重道、言传身教的和谐交响曲。

《中国教师报》2020年09月30日第1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