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优秀是“设计”出来的

发布时间:2020-12-15 作者:李 华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有“设计”的成长更美丽,有规划的人生更精彩。而教育,借助职业生涯规划,让优秀者走向更优秀,让教育者重新认识教育的力量。李华的学生、庆安初级中学2016届毕业生史诺一,正是典型的成长范例。

——————————————

2019年夏天,当史诺一以陕西省专业课第二名的好成绩顺利拿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专业的录取通知书时,她是兴奋的,我是幸福的。作为她的初中班主任,我曾经参与、引领了她的人生成长规划。

“李老师,我想学画画!我的目标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2013年9月开学第一天,在众多新生中,一个甜美可爱的小女生站在我面前,郑重其事地说。这个女孩就是史诺一。

史诺一从小喜欢画画,经常一画就是一整天。然而,一个刚刚升入初一的学生对自己的目标如此清晰,依然让我这个当了10多年班主任的“老教师”感到意外。

“既然你想考清华大学,有没有琢磨过怎样去实现?”我问道。

“我会抽时间多画、多练习,不断提高水平。”她说。

“那你有没有想过成为一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学生,除了专业课优秀外,文化课也要达到很高的要求?”

“这个我还没想过……”她眨了眨眼睛。

接下来的日子,我建议她认真了解清华美院的相关要求和报考条件,目标清晰、准确才能更好地前进。“老师希望你能将目标要求落实在每一天的学习生活中。有梦想就要去奋斗!老师看好你!”我鼓励她。

不久,史诺一告诉我:“我要努力做到既画好画又学好文化知识。只有这样,我才能考入清华大学。”于是,我们一起对6年的中学生活进行了规划,明确了初中3年的阶段性目标。因为成长的路上不仅有梦想也有困难,作为班主任,我要让学生的每个成长阶段都有动力,保持努力奋斗的积极性和持久性。

有了规划,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就顺利了很多。虽然难免磕磕碰碰,但我们一直在努力。随着学习任务加重,特别是一次考试成绩退步较大,史诺一担心自己难以在文化课和专业课之间做好平衡,开始动摇甚至焦虑。我又与进行了深度沟通,帮助她进行科学的时间管理,鼓励她直面困难,坚定目标,挺过了那段焦虑期。

为了让史诺一能够全面发展,我鼓励她参加学校的街舞社团,代表学校参加西安市的街舞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她的父母从来没想过她还可以跳街舞。就这样,史诺一越来越自信,发展也越发全面。

2016年中考,史诺一以西安市莲湖区第三名的好成绩考入西安市高新一中。升入高中后,虽然我们不能经常见面,但联系一直未曾间断,每每遇到困难,她也愿意找我一起解决。

2019年史诺一高分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圆了自己的画画梦。在大学校园里的她依旧阳光、自信,学习之余还参加了学校的话剧团,每次演出的照片都会与我分享。

回看初中3年的生活,史诺一说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快乐、自信。而这一切都源自于庆安初级中学高效课堂给每一个学生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全面发展的机会,让学生的综合素质得以全面提升。

史诺一的成长,也让我重新认识了班主任工作,发现目标引领的重要性。在后来的工作中,我特别注重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引领学生共同寻找目标、发现理想,继而帮助、引导他们分解目标、规划学习、主动奋斗。

很多时候,优秀就是这样“设计”出来的。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12月16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