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评价改革系列谈⑧

从升学竞争走向育人竞赛

发布时间:2020-12-23 作者:郑汉波 来源:中国教师报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这在某种意义上回答了新时代什么样的学校才是好学校、什么样的校长才是好校长的问题;教育评价“指挥棒”的转向让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有了走上快车道的可能。

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教育改革政策,倡导每一所高中学校能够特色化、优质化发展,能够满足不同潜质学生发展需要,同时也借此扭转普通高中低水平同质化发展态势。具体来说,就是普通高中在办学类型、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和学校评价机制等方面非同质化发展。随着新时代高中教育由普及阶段逐步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普通高中在供求数量上的矛盾基本解决,人们对高质量、多样化、差别化的教育需求成为高中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矛盾,这要求普通高中基于自身优势形成特色化、优质化发展,这也符合世界中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在学校层面上就是基于鲜明的办学特色,形成独特的育人模式,满足每一个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成长需求;而在区域层面上,就是要破除“千校一面”的同质化状况,形成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高中学校发展格局。

自2010年以来,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政策落地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局部性成效,但距离多样化发展的总目标还有差距。此次国家层面的教育评价方案出台,不仅意味着质量导向的变化,也意味着给学校和校长松绑;意味着学校的发展不再是拼升学率,校长的精力就可以聚焦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校育人生态的改良和培育上;意味着高中学校的差别是特色定位上的、差异是育人模式上的、差距是育人质量上的;这也意味着区域内高中学校之间的关系将从升学竞争走向育人竞赛,进入良性的协作与竞争轨道。

在新的评价导向下,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需要解决好几个关键问题。一是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时刻追问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牢记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接受高等教育和未来职业发展打好基础的三重使命,坚持人的全面发展与个性化的适切培养;坚决摒弃重智育轻德育、重成绩轻素养、重结果轻过程的错误思想和教育教学行为。二是要科学确定学校的多样化发展定位,其依据是学校的历史文化和现有资源,是基于历史和现实的素材分析对学校发展作出的前瞻规划。学校的特色定位应该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出发点、学校文化建设的灵魂和教育教学管理的基本依据。同时要努力避免打着特色旗号背地里围着高考转、换汤不换药的“特色高中”,还要杜绝特色化教育只针对少数学生的“伪特色高中”、只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点缀的“假特色高中”。三是要建构面向全体学生的符合类型定位的课程体系。课程是学校教育的核心载体,在多样化学校里,特色课程应该是课程体系的核心、是教学的日常;要避免“特色课程”成为少数人的权利、可有可无“选修”、应付检查的材料。立足特色定位,对国家课程加工改造、创造性实施,正是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的深刻内涵。

当前,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还面临诸多需要破解的难题,比如高中学校的自主招生问题、高校招生制度改革问题等,但沿着正确的道路走下去,一个一个解决问题,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的格局就一定能形成。到那时,区域内的高中学校有的是天空有的是大海,小鸟就去天空展翅,鱼儿就去大海遨游;高中学校就像大花园,每个园子都有独特风景扑鼻芬芳,每位校长都是一个独特模式的领军者,每所高中都是成就个性人生的好地方。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

《中国教师报》2020年12月23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