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师者

王顺:“爱管闲事”的“铜川好人”

发布时间:2020-12-29 作者:通讯员 万 宁 | 本报记者 黄 浩 来源:中国教师报

陕西省铜川阳光中学初中部信息技术教师王顺还记得一个多月前的那一幕。11月23日下午,宜君县彭镇拔头塬村村民张辉将一面写有“雷锋精神传承者 师风师德践行者”字样的锦旗,送到了他的手中。“感谢王顺老师,要不是你我早就没命了!”张辉握着王顺的手,激动地说。

今年10月18日晚,铜川新区鸿基路上,一辆白色越野车与路边停放的3辆汽车接连发生碰撞。正在附近的王顺目睹这起严重交通事故,没有丝毫犹豫,他第一时间冲向事故现场抢救伤者。走到车前,王顺发现安全气囊全部打开,他连续拍打车窗却无人应答。此时白色烟雾不断从车窗飘出,车内已出现火花……见此情景,王顺不顾一切用力拉开副驾驶车门,连拉带拽把已经昏迷的司机转移到路旁的人行道上,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逐一查看其他事故车辆有无受伤人员。待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后,王顺才悄然离去。

一个星期后,王顺接到了被救司机张辉的感谢电话,于是才有了开头那一幕。

尽管王顺从未主动提及这件事,但他英勇救人的事迹还是在学校传开了。“哇!原来我们的信息技术老师这么厉害,他是我们的英雄,是我们的榜样,我也要像他一样……”学生们的这番赞叹,反复出现在他们日常交流中。

这不是王顺唯一一次救人。

今年10月28日晚,王顺经过新区市人民检察院时看到一辆电动自行车倒在路上,旁边有一名男子躺在地上,满脸是血,他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和110报警电话,还用身体阻挡着来往的车辆,直到120急救车赶到才离开现场;11月15日,在一家超市门前,王顺又帮助了一名因醉酒倒地受伤、无人看管的中年男子……

“铜川是好人之城,像王顺老师这种热心人多一些,社会就会多一些温暖。“铜川市公安局新区分局正阳路派出所民警杨康这样评价他。

同事眼中,王顺在生活中一直是一个“热心肠”,“平时同事有什么事,王老师总会伸出援助之手。什么是新时代好老师?王顺身体力行为我们树立了典范”。

对学生,王顺更是尽心尽力。他所带班级有部分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基本操作掌握不好,王顺就利用下午放学后的时间将这些学生集中到微机室无偿进行辅导。有时占用了孩子的吃饭时间,他就自掏腰包解决学生的吃饭问题,最终全体学生都顺利通过学业水平考试。

王顺是大家口中“爱管闲事”的人,为什么“爱管闲事”?王顺说,2005年10月在他身上曾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当时刚下公交车的他被一辆飞驰的面包车迎面撞飞,身上4处粉碎性骨折,直到现在身体里还有三块钢板不能取出,对他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造成很大影响,是周围群众的帮忙让他得到了及时救治。

“从那以后,我就觉得这个社会很美好,人间处处都有温暖,我要把这种真善美发扬下去,传递给学生。”王顺说,“我要让学生和我一样感受到社会的爱,感受到老师的爱,教孩子从学会做人开始。”

《中国教师报》2020年12月3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