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长观察

抓住校长成长的关键环节

发布时间:2020-12-29 作者:范百荣 来源:中国教师报

校长是学校管理工作的最高领导者,是学校的领头雁、导航员。有什么样的校长,就有什么样的学校。做一名现代学校校长,除了要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全面扎实的岗位知识外,还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善于思考,做有思想的教育家。教育工作需要与时俱进,因此校长要坚持用开放的观念、开放的思维方式来思考和处理工作,养成主动思考问题、主动搞好服务的习惯。只有养成动脑思考的习惯,对各项工作提前思考、未雨绸缪,方能遇事不惊,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根据教育工作实际,我认为应重点思考3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教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是什么?当前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规范办学行为,校长思考问题、开展工作必须抓好这个龙头工程,以此带动教育工作的整体推进。二是学校工作的亮点是什么?抓亮点、抓突破,用亮点工作带动全局是一门重要的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我们要围绕学校建设中的实际问题,以点带面推动全校教育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三是如何把握教育工作的一般规律?我们在工作中要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只有准确把握了教育工作的一般规律,才能不断提高工作的效能和水平。

勤奋学习,做有较高素养的领导者。作为校长,只有坚持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不断拓宽知识领域,更新知识结构,才能适应形势发展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才能成为精通教育业务的行家里手。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当前,校长要重点学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以及相关的教育法律法规,认真学习教育经典,把握教育工作的内在规律,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二是强化业务学习。校长要加强学校业务、写作、计算机知识及现代经济知识的学习和运用,尤其是加强科技、历史和法律知识的学习,进一步优化知识结构,努力提高综合协调能力、文字工作能力、教科研能力,成为精通业务、一专多能的“复合型”能手。三是坚持学以致用。校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是要联系教育工作的实际,养成“带着问题学习—通过学习解决问题—再带着问题学习”的良好习惯。同时,校长还要组织好全体教师的学习,可以采取“业余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定期抽查重点、注重实际效果”的学习方法,在具体措施上应做到“四个一”:即每周选择一个专题集中研讨,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指定专人作主题发言,其他教师参与讨论;每月安排一次业务讲评,安排教师主讲自己岗位的工作;每人每年参与一个教研课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教研,形成一篇有较高质量的教研报告。

勇于创新,做有开拓精神的先行者。作为校长,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才会使整个教育工作充满旺盛的活力。一是在思想观念上创新。校长要敢于打破教育工作中一切陈旧观念和主观偏见的束缚,凡是能够推动教育工作发展的就大胆学、大胆用,在思想上彻底解放,在观念上全面创新。二是在工作思路上创新。校长要善于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形成新见解、新对策、新点子;在科学认知的基础上,确定创新的目标,思考创新的办法,形成切实可行的工作新思路。三是在工作措施上创新。在教师队伍建设上,要着眼于提高素质、改进作风、优化结构,创新教师教育、管理、监督机制,为教师的成长搭建平台;在学生管理上,要从小处着眼、细处着手,以养成教育为重点,根据不同的年龄段确定相应的养成目标,按年级依次递进,形成完整的教育系列。

坚持公道,做知人善任的伯乐。教师队伍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各方面的要求很高,也是社会各界和广大学生家长严格审视和监督的对象,平时的一言一行都受人关注。因此,如何选拔一支德才兼备的教师干部队伍,体现了校长知人用人的水平。在这个过程中,校长要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原则,选好人用好人;要全面透彻地了解干部德、能、勤、绩、廉的情况,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要坚持从事业出发,坚持任人唯贤,凭德才和政绩选用干部,绝不能搞“小圈子”;要敢于坚持原则、排除各种干扰,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

扎实肯干,做教育事业的老黄牛。要把教育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引,还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这样才能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古人说:“求乎其上,得乎其中;求乎其中,得乎其下。”因此,每一位校长都要坚持用一流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一流的效率和质量来完成本职工作;要强化精品意识,对任何一项工作都要始终如一认真对待,不敷衍、不偷懒、不应付,尽职尽责、尽心尽力,追求尽善尽美。校长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就在于用不用心、用不用功、用不用力。

(作者系山东省潍坊北海学校校长)

《中国教师报》2020年12月30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