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六届“教博会”首次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全国首个“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0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记者 王占伟) 4月1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简称“教博会”)首次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召开。组委会宣布第六届教博会以“汇聚·碰撞·变革:创新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将于2021年11月20日至23日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等在珠海发布了全国首个“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报告。据刘坚介绍,该团队在学科课程、统计测量与评价等多领域专家的支持和参与下,7年多来在181个区县的2638所小学、1322所初中、140高中,累计采集176万余名小学生、207万余名初中生、19万余名高中生以及数万名教师、万余名校长和110多万名家长的测评数据,并分别从品德行为、学业发展、兴趣爱好、身心健康、学业负担及影响学生发展的个体因素、家庭因素、学校因素、社会因素等方面对我国基础教育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和全社会对教育领域的普遍关切进行系统剖析,生成了10条基本结果。

调查报告显示,“7%的小学生、19%的初中生出现手机依赖,农村地区学生有手机依赖和手机依赖倾向的比例高出城市和县镇地区5-6个百分点;校外补习对学习困难学生效果有限,对成绩优秀的学生有百害而无一利;小学生睡眠时间达不到国家规定标准的比例高达88.8%,初中生的这一比例达到95.7%,有34.2%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足7小时;中学阶段,父母过多关注子女考试成绩不利于学生成长……”

“进一步分析发现,参与校外补课时间过多,不仅对成绩一般的学生效果不好,而且对成绩优秀的学生‘有百害而无一利’。”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刘启蒙博士强调。

睡眠不足是我国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又一突出表现。调查数据显示,小学阶段能够保证10小时睡眠时间的四年级学生比例仅为11.2%,有24.3%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分析不同区县学生睡眠不足的原因后发现,导致学生睡眠不足最主要的原因分别为完成“家长安排的补习”和“学校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在某些西部欠发达地区,寄宿生入睡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学校疏于管理。

调查数据还显示,在学校,影响学生发展的重要因素几乎都与教师有关,比如师生关系和教师教学方式等。而教师对学校是否满意,将直接影响到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该团队的研究数据表明,影响教师教育满意度的最重要因素是校长课程领导力。校长课程领导力对教师教学方式、教师工作满意度等都会产生较大的直接影响。

“本次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结果发布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推动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从2.0时代迈向3.0时代的一项重要里程碑,评价目标要从服务区域教育督导转向助推地区教育教学改进。”刘坚表示。

在介绍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刘坚还重点解读了第六届教博会七大亮点:回应社会重大关切,聚焦若干重大主题,服务于构建教育高质量体系;成为与各地教育部门及高师院校深度合作的“试验田”和协同平台;成立发展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及系列研究中心,为探索成果转化长效机制提供专业支持;打造365天不落幕的教博会,让教博会从“节日”走向“日常”;大量头部企业和公益机构参与,放大教博会品牌效应;构建国际教育创新共同体,携手应对未来挑战;强化教博会智库功能,引领教育创新方向。

记者了解到,本届教博会将精选1000项教育创新成果集中展示,将发布首个教育创新环境指数和卓越教师教学能力标准,举办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中小学生项目成果展示、科技素养运动会、动手做数学做科学活动,设立项目学习、新时代劳动教育、考试与评价、学习科学、学前教育、家庭与社会教育等多个重大主题展区。同时举办30-50场大会报告、对话峰会,数百场论坛、工作坊等不同规模的系列活动。

“我们特别要重点支持并组织优秀教育创新产品的新闻发布会。其目的是促进成果变成产品,促进成果流向学校。这可能是本届教博会与往届的最大不同。”刘坚说。

《中国教师报》2021年04月2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