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地方传真

湖南嘉禾:把特别的爱给予特岗教师

发布时间:2021-04-20 作者:通讯员 王伍英 雷纯生 来源:中国教师报

“要招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必须善待特岗教师。”这是湖南省嘉禾县教育局局长李志雄对该县校长的再三叮嘱。

嘉禾县现有来自外省市的特岗教师100余人。他们分别来自重庆、广西、湖南等地。为了让远道出发的特岗教师“轻装到岗”,嘉禾县教育局给他们准备了被褥床单、脸盆提桶、牙膏牙刷等生活必需品。同时,按照临城、在镇原则,将同年招聘的特岗教师分批次集中分配在同一所学校。

“不把外地教师分散安排在教学点,是为了解决住宿安全、出行落单、方言不通、信息闭塞等方面的问题。”李志雄考虑周全。每逢佳节,县教育工会会开展走访慰问,学校也会组织团建活动,让特岗教师有“家在远方,情在身边”的幸福感。一段时间的磨合与相处之后,特岗教师“爱嘉禾,爱教育”,如今已经成为嘉禾教育的生力军。

安居才能乐业。2015年,来自湘西张家界、湘北常德市等市州的5位特岗教师被安排在肖家中心校。5名本地教师主动搬出教师公寓,给新来的外地教师安家,此举让外地教师备受感动。“学校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让我决定留下来。”2017年,在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关心与帮助下,原本在老家湘西州任教的教师符康妻子高先花被调入肖家中心校,夫妻团聚,安居乐业。肖家中心校因为“包容、博爱、和谐”,2020年被评为“湖南省乡村温馨校园”。

除了生活上关心,嘉禾县还特别重视特岗教师的专业成长。安排在坦坪中心校的教师黄晶(化名)因为大学所学专业与所教科目专业不对口,常常担忧“力不从心,生怕教不好学生”。该校校长刘敏波想方设法消除黄晶的心理焦虑,与她结为师徒,指导她备课、试教,一起进行课后反思。一个虚心求教,一个不吝赐教,黄晶的数学教学水平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与此同时,县教科院根据新任特岗教师教学的“过渡期”“适应期”“提升期”,采取“跟班学习”“结对帮扶”“集中培训”等方式引领他们的专业成长。服务期满后,全体特岗教师通过了“转正考核”。

“本地教师要当好红娘,帮助外地教师脱单,给他们一块扎根教育的土壤。”嘉禾县教育局也非常关心特岗教师的婚姻大事。“李校长牵线,让我找到了一个白马王子。”说到婚姻,外省教师刘杰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为了让特岗教师成家立业,嘉禾县教育局每年与县妇联、团县委、县总工会等部门联合举办“鹊桥会”,目前已帮助36名特岗教师圆梦婚姻殿堂。

“其实我想留,不想走!”这是一个外地教师给校长的离别感言。嘉禾县虽然师资不足,但对于两地分居、父母病危而归心似箭的特岗教师总是网开一面,开绿灯、不设卡。“强留一个,可能拒来一批;放行一个,可能吸引一群。”嘉禾县教育局负责人说。

在农村学校,特岗教师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面临着人生地不熟、所学专业和任教科目不一定对口、婚姻大事难以如愿以偿等困境。“我们要把特别的爱献给特岗教师,能想到的,我们尽量想到;能做到的,我们尽力做到。”嘉禾县教育局一直在兑现这个承诺。

《中国教师报》2021年04月2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