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弦歌

我的学生“温老师”

作者:曹绍慧 发布时间:2024.03.26
中国教师报

“温老师”其实是我的学生。

初中第一次作文课,题目是“新学期遇到的新老师”。批改时,我发现林强写数学温老师的文章特别好,可是数学老师不姓温啊。讲评作文时,同学们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数学老师不姓温,林强把数学老师的名字搞错了!

林强笑眯眯地看着我,双眼皮眨得忽闪忽闪,一头“自来卷”很是可爱。

“昨天抄作文时,忘记修改温老师名字了。”同学们顿时哄堂大笑,被他的坦诚交代逗乐了,我也跟着大笑起来:“作文要有真情实感,写身边人、记身边事。文中的温老师确实是位好老师,希望你将来做温老师一样的人。”

林强突然站起来说:“老师,我就是喜欢温老师,自己又怕写作文,就抄了下来。其实,温老师与我现在的数学老师很相似,我就是想做温老师一样的人!”

我没有批评他,一个说了实话的孩子,我找不到批评的词句。从此以后,同学们就叫他“温老师”,我也跟着叫,他每次都乐呵呵地答应着。

“温老师”这名字独特,时不时就能听到,大家有事无事就叫他,他很开心。有几次值日生忘记擦黑板,同学们都会齐声来一句:“温老师!”他就跑到讲台上,快速把黑板擦好,顺便给大家做个鬼脸。大家又齐声叫:“温老师好!”他才走下去,一向严肃的我也瞬间微笑起来。

下午放学回家,我看到他在打扫卫生。我走过去,摸着他的耳朵悄悄问:“温老师,你被班主任罚做值日?”他赶紧笑着说:“没有没有,昨天是张东东让我替他,今天是王小聪让我替他。嘿嘿!”这时,夕阳的余晖照着打扫走廊的“温老师”,他蓝白色的校服上沾了许多污渍,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直流,晶莹剔透。

“老师,下次再写老师的作文,我想写您,写您发现我抄作文没有批评我,写您跟我说悄悄话,写您没有因为我考试刚及格批评我,还表扬我进步了!”我居然被“温老师”表扬了。后来,“温老师”的作文真写了我,太多赞美的词句让我没好意思在全班读,但我一直记着。

初二迎新年的联欢会上,同学们买了糖果、瓜子、蛋糕等,“温老师”一个一个办公室跑着,让各个老师与他们一起喜迎新年。我因为有些特殊事情没有答应他的邀请,他很是忧伤,但也表示理解。

转眼间,我与“温老师”已经相处三年了。初三毕业时,学校举办毕业晚会,“温老师”与同学表演小品。小品里,“温老师”真做了老师,他对玩游戏的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把角色表演得入木三分。

中考前,大家都忙着收拾东西回家“备战”,他突然跑进我的办公室,让我在他的毕业纪念册上写几句话。我不假思索地写下了这样几句话:“亲爱的‘温老师’,感谢三年里带给我们的快乐,你的真诚、善良、热情、才艺都会给你以后的人生带来更多好运,加油啊!”

几年过去了,我没有“温老师”的消息,但我觉得他无论在哪里、无论做什么,一定还是那个助人为乐、人见人爱的“温老师”。

有时又不禁想问:我时时牵挂的“温老师”,你现在还好吗?

(作者单位系海南省三亚市海南中学三亚学校)

《中国教师报》2024年03月27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