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吟游

诗意陡水湖

作者:缪 徐 发布时间:2024.03.26
中国教师报

离开上犹县的那天早上,我接到了陡水湖小学高老师的电话,他说:“今天您返程的航班是晚上的,空闲时间还比较多,上午带您去陡水湖转一转?”我愉快地答应了他的邀请。

从上犹县城到陡水湖景区约有20多分钟的车程,主道是一条湖边公路。车在湖边行驶,从内向外望去,映入眼帘的全是由蓝天、白云、青山、碧水构成的风景。也许是修路的缘故,湖的这边已经看不到民居了,对岸依然有不少小楼掩隐在山脚或半山腰的绿树丛中。想到小楼的主人每天都过着“我家门前清水流”的日子,心里好生羡慕。高老师告诉我,他每个工作日都会沿着这条路驾车往返于学校与县城。我说:“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这场景想想都有诗意!”高老师听后哈哈一笑:“每天如此,诗意也就渐渐变淡了。不过,我难得有心情不好的时候,这倒是真的。”

到了湖区景点入口,高老师联系到了一艘小快艇。乘着快艇在湖面游览,我才察觉到陡水湖水域的宽广。开快艇的师傅说,陡水湖的面积是杭州西湖的40倍,所不同的是,西湖是天然湖,陡水湖是在上犹江上构筑堤坝之后形成的人工湖。我问高老师:“刚才在小艇泊靠的地方,我看到了一尊苏东坡的塑像,难道大文豪也来过此地?”高老师点了点头:“没错,东坡先生的确来过这里。”我又问:“大文豪为西湖留下了七绝《饮湖上初晴后雨》,来这里可曾留下佳作?”高老师说:“有,就在塑像座架上,只是字迹的颜色与塑像的颜色差别不大,要细看才能发现。”

大约一刻钟之后,快艇抵达了位于湖心的小岛“赣南树木园”。这是一座天然博物馆,岛上有1700多种木本植物,近万份植物标本,生长着52种世界珍稀濒危植物,形成了专门的松杉林、八角林、香樟林,建立了桃花岛、李花岛等景观。整个树木园翠叶蔽日、花香四溢、鸟鸣声声,在这里亲近负氧离子,享受天然“森林浴”,真是一种惬意又诗意的生活。

走出赣南树木园,乘快艇返回景区入口。高老师看了看手表,说还可以去看一下林潭瀑布。数分钟之后,高老师的车在一片竹林附近停下。下车沿小道攀登300米,见一石壁,上有苏东坡题写的“林潭山泉”四个大字。石壁旁边立有石碑,碑文是东坡先生游览上犹江的经过。再攀200米,一条巨大的白练便呈现在眼前。眼观飞流直下,耳闻瀑声轰鸣,内心充满了对大自然的敬畏。回返途中,我仔细阅读了石碑上镌刻的文字:“公元1094年,大文豪苏东坡被贬岭南惠州,途经赣州时……但见两岸高山险峻,草木繁密,飞鸟阵阵,西龙峡谷飞流直下,瀑声悠远,水雾迷漫。于是二人弃舟拾阶而上,饮泉止渴,谈笑风生,怡然自得。苏东坡情不自禁赋诗赞叹:‘长河流水碧潺潺,一百湾兮少一湾。造化自知太元巧,不留足数与人看。’”

不知碑刻文字中所记载的瀑布是不是眼前的林潭瀑布?若是,其景观价值和文化价值就应得到进一步挖掘。当前,林潭瀑布景点没有“观瀑亭”,也没有休息椅,一条攀登的小道是原始的,道边也没有任何保护设施。未来,通过赣南人的努力,希望林潭瀑布成为名闻遐迩的赣南“名瀑”。

诗意生活离不开烟火气的伴随。那天的午饭是在陡水镇上的一家小餐馆吃的,有鱼、有饭。鱼是从陡水湖里捕来的,鲜美;饭是用陡水大米做的,香甜。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苏州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教育集团)

《中国教师报》2024年03月27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