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发布时间:2018-10-11 作者: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 王瑞连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加快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各方面、全过程。

毫不动摇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必须牢牢把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教育系统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广大师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教育系统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相关各方的职责和作用,坚持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教育系统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使教育系统成为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

始终不渝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我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科学发展。对海南而言,更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培养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所需的各方面人才。教育系统必须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把学生真正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确保学校办学、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政治本色。

持之以恒打造过硬基层党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教育系统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师生、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把党的组织嵌入大学治理结构的各层级,把党的领导融入办学治校的各个环节。加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选准选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配强基层党支部班子。持续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着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大力实施教育系统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加大在高级知识分子群体和青年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精心培养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融入教学工作,扎实推进高校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

坚持不懈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领路人。教育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努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深化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大力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积极争取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来海南设立分支机构,不断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突出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督导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为教师精心从教创造良好条件,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教育报》2018年10月1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