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照亮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的思想火炬

发布时间:2018-10-11 作者: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 李和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深刻回答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问题,深刻阐明新形势下教育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内容丰富,深刻全面,是引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思想火炬、指引正确前进方向的明亮灯塔,为我们指明了奋斗方向,点亮了前进道路。

准确把握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书育人全程,整体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坚持能力为重。要深化课程和教学改革,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教育学生学会知识技能,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促进学生主动适应社会,开创美好未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坚持全面发展。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切实保证体育课和体育锻炼时间,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育学生阳光的心态、强健的体魄、坚强的意志;加强美育,陶冶情操,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激发他们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深入开展劳动教育,引导学生从小树立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意识,主动从事家务劳动、生产劳动、公益劳动和社会实践。

高度重视基础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首要标准是“德高”。我们要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要求,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核心标准是“艺高”。我们要从源头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大力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计划,加大对师范院校支持力度,重点办好一批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大力提升教师理论修养、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引导教师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高素质教育队伍建设离不开教师地位待遇的有力保障。我们要坚持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在全社会倡导尊师重教,重提师道尊严,厚植尊师文化,真正让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最令人羡慕的职业。要积极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在政策和待遇上进一步向乡村教师倾斜。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我们要充分认识体制机制改革在推动教育现代化中的重要意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四个方面”改革路径,落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在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上取得突破。必须深刻认识到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把素质教育贯穿到学校的每项工作中。要改革对学生的评价方法,多把尺子衡量学生、评价学生。要继续坚持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建立科学的教育工作评价机制。在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体制上取得突破。要建设适应中国国情和时代要求的现代学校制度,有针对性地解决学校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机制不健全、政府管理越位缺位错位不到位、社会参与不足等问题。在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上取得突破。高等学校要结合自身特点,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机制和培养模式改革,培养适应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职业院校要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着力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职业道德和就业创业能力。在扩大教育开放上取得突破。我们要坚持以开放促改革,加快教育走出去步伐,加强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办好孔子学院,深化和拓展中外人文交流,努力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

时刻牢记基本方针。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需要各级党委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做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需要切实抓好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坚持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高校院系、中小学、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党组织建设,努力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尤其要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努力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要加强对校园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规范管理,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中国教育报》2018年10月1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