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只有从严的家风,才能铸就从严的党风

家风建设非个人小事

发布时间:2018-11-22 作者:付晶 来源:中国教育报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风是社会风尚的基础。领导干部的家风状况,不是普通意义上家庭中的小事,它直接关系到党风、政风、民风的好坏。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家风建设,要求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因此,如何搞好家风建设,是每一名领导干部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良好家风是领导干部修身齐家的重要基础。作为领导干部,只有修好自身品性,才能管理好家庭,也才能够形成好的家风。习近平总书记从一个插队知青,一步步成长为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与其从父辈那里继承的优良家风密切相关。习仲勋曾教育子女不要搞特殊化,不允许搞任何特权。习近平谨遵父亲教诲,他在福建工作时,就曾告诫亲朋好友:“不能在我工作的地方从事任何商业活动,不能打我的旗号办任何事,否则别怪我六亲不认。”2001年10月15日,家人为习仲勋在深圳举办88岁寿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因公务繁忙未能到场,抱愧给父亲写了一封拜寿信,信中提到“从父亲这里继承和吸取的高尚品质很多”,包括做人、做事、对信仰的执着追求、赤子情怀、简朴生活等。这些发自肺腑的语言,让人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同志为人处世的态度以及家风的垂范作用。

良好家风是领导干部治国理政的必备要素。如果领导干部自身不端、家风不正,何谈治理国家?所以,良好的家风是领导干部治国理政的关键所在。世人景仰的周恩来总理,正确处理治国与治家的关系,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大业,日理万机,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他没有留下只砖片瓦,但他留给后人的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即著名的“十不准”家规。对于周总理设立的“十不准”家规,他的家人一直坚守至今。周恩来总理的“十不准”家规,不仅仅是其对家人的约束,更是对今天所有领导干部树立良好家风的要求。

良好家风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首次提出“四个全面”,而从严治党是根本。只有在从严治党的前提条件下,才能够开启或者驾驭依法治国和改革开放这两个轮子,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总的目标。从严治党务必从严治家,只有抓住从严治家这个切入点,才能更好地实现从严治党。因此,无论是实现“四个全面”的战略目标,还是巩固我们党执政地位的现实需要,都必须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而且要抓出成效。只有从严的家风,才能铸就从严的党风,才能真正让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落地生根。

(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招远市委党校)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22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