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听话的乖仔说父母“残害”了他10年

发布时间:2018-11-22 作者:房超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谢是个被很多家长羡慕的优秀学生,在重点名校年级排名40多位。最近,由于小谢对父母和老师的过度关注比较反感,对提高学习成绩没有多大兴趣。而父母希望孩子学习效率更高、成绩更好,对孩子多有不满。这对表面骄傲、背后焦虑的父母带着孩子找到了我。

父亲开场就说:“我的孩子是个乖乖仔,非常听话,也喜欢学习,就是学习效率不高。”小谢似乎对此却不屑一顾:“听话是无奈的,不听话又能怎么样?什么事都不能做。在父母和老师眼里,似乎只有学习一件事。我就是不想学得更好,真无聊。”

我没有回应小谢父亲的话,接着小谢的话茬问:“是不是看书都是给家长和老师看的,表面上在看书,其实很多时候并没有投入,甚至有时一个字都没有看进去?”

小谢边点头边说:“是的。如果我不学习,爸爸和妈妈就会来双重教训:别人家的孩子都晚上学到半夜,周末也都在补课,咱可不能掉链子……那么多家长和朋友羡慕爸爸妈妈,你可不能让我们失望呀……我能怎么办,只好装着学习了。”

面对不知所措的父亲,我试图劝解:”该关心关心孩子的其他方面了,是不是少管他点儿,特别是少关心点儿他的学习?我相信,你给孩子适度的自主权,孩子的学习效率一定会提高。”

说完,我把头转向小谢。小谢毫不掩饰地说:“那是肯定的。想学习的时候,学习效率一定高。你们管住了我的身体,管不住我的心。所以我很少说话,也被你们认为性格腼腆,不爱讲话。”

一听孩子能提高效率,小谢的父亲马上承认错误:“我们确实对孩子的其他方面关心不够,也很少放手。从今天开始,我们马上改正。”可小谢并不领情:“现在改正晚了,已经来不及了。你们已经把我残害了10年了。”

看着小谢愤怒的样子,我试图让孩子把怨气发泄完:“看来,你似乎对父母很有意见。”没想到,小谢的反应更加强烈:“不仅是有意见,而且是有恨。当然,不仅对我的父母,也对很多老师,我的青春就是这样被毁掉的,我无法原谅!”

小谢的父亲非常吃惊。我挥手示意他不要作声,鼓励小谢把话说完:“有这么多仇恨?那还不借此机会都说出来。”

小谢似乎很冷静:“说得再多都没用。已经过去了,不想说了。”

我竖起了大拇指:“这句话非常棒,因为你是很理智的孩子,一定不会继续在这个问题上纠缠下去了。问题是……”小谢打断我的话说:“问题是不原谅会让父母和老师伤心,是吧?他们伤心有人过问,我被毁掉的青春谁来过问?”

我无言以对,过了一会儿才说:“这也不能全怪你的父母和老师。我相信聪明的你,一定会明白这个道理:你的父母和老师都是普通人,对你的关心也是真诚的,他们的行为也是被迫的、无奈的。”

“唉!”小谢叹了口气说,“今天说出来,我就对父母和老师没有恨了——总算有个机会让我说话, 我们都得面对现实。”

面对满脸委屈的父亲,我鼓励他说:“孩子已经原谅你了,似乎也能面对这个现实。只要你能相信孩子,给孩子一定的时间管理权,我愿意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效率。我相信,你儿子一定会变得更加优秀。”父亲连忙说:“我一定会改变自己的做法,放心。孩子,咱们从头开始吧。”

接着,我对小谢说道:“熟能生巧是个谎言,精做练习才能举一反三;专心听讲不一定能成为优秀学生;只听老师和家长的话,肯定不能成为优秀学生;会管理时间,才会提高效率……”小谢频频点头。我接着问:“怎么样?愿意和我一起改变现状吗?”

没等孩子发声,父亲就迫不及待地说:“愿意愿意,从今天开始,我们就重新检讨自己的行为,做一个孩子喜欢的父母。”

小谢对我说:“别人都觉得我是听话的乖乖仔,但今天您说的,我才真正听了。”

其实,哪个孩子都不愿意做听话的乖乖仔。优秀学生之所以给人听话的感觉,是因为像小谢这样善于“伪装”,或者大人们装着不知道。如果家长和老师在给孩子讲道理的同时,更多听听他们的道理,家长和老师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将会变得更高,对孩子的引导将会更有效。

(作者单位: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22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