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关于身体活动有益健康的全球建议

发布时间:2018-11-23 来源:中国教育报

目前,缺乏身体活动已成为全球范围导致死亡的第四位危险因素。许多国家缺乏身体活动的人群比例在不断增加,并对全世界人群的一般健康状况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患病率有重要影响。

鉴于身体活动对于公众健康的重要性,也鉴于世卫组织(WHO)承担在全球范围促进身体活动和预防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工作任务,因此制订全球性的建议。

    关于身体活动有益健康的具体建议

5至17岁年龄组

对于该年龄组的儿童和青少年,身体活动包括家庭、学校和社区环境内的玩耍、游戏、体育运动、交通往来、娱乐、体育课或有计划的锻炼等。建议如下:

5至17岁儿童青少年应每天累计至少60分钟中等到高强度身体活动;大于60分钟的身体活动可以提供更多的健康效益;大多数日常身体活动应该是有氧活动。同时,每周至少应进行3次高强度身体活动,包括强壮肌肉和骨骼的活动等。

18至64岁年龄组

为增进心肺、肌肉和骨骼健康, 减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和抑郁症风险,建议如下:

18至64岁成年人应每周至少完成15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身体活动,或每周累计至少75分钟高强度有氧身体活动,或中等和高强度两种活动相当量的组合;有氧活动应该每次至少持续10分钟。

为减少骨骼肌肉系统损伤的风险,适当的方式是鼓励循序渐进,从相对适中的身体活动量开始,逐渐向较大身体活动量过渡。

    拒绝久坐,见缝插针去运动

久坐的工作方式和长期疲劳、压力过大的工作状态,易造成亚健康状态,并容易进一步形成过度劳累,导致疲劳和亚健康恶性循环的产生,尤其是颈椎病、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静态生活方式与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和血脂异常等慢性病的患病危险密切相关。

久坐易生病,平时上班经常坐着的人可以在上班途中多走一站地,或者是如果离家近的可以用慢跑、走路的方式去上班。

当你坐着的时候,可以考虑活动活动双腿、双脚。

隔一段时间,要伸展一下胳膊、扭扭脖子,避免颈肩疾病。平时工作的时候,要经常提醒自己要坐得端正。经常伸伸懒腰,隔一段时间,自己出去走走,或者利用上厕所的时间运动一下。

(摘选自世界卫生组织《关于身体活动有益健康的全球建议》)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23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