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当前,国际学生选择留学目的地时,更在乎留学机构奖学金、教师声誉等——

哪些因素影响国际学生留学决择

发布时间:2018-11-26 作者:杨兰 编译 来源:中国教育报

▶调查

据国际教育资讯网站最新报道,自2005年起,名为“I-graduate”的全球高校学生教育调查权威评测机构每年都会开展全球国际学生晴雨表(ISB)调查,并收到来自全世界上百万国际学生的反馈意见。最新调查中,国际学生反馈了他们为何选择目前的求学机构、申请经历、留学国家和机构支持服务以及海外学习和生活信息等。

所有参与调查的国际学生都被问及出国留学前所考虑的因素,包括人身安全、学习成本、留学机构声誉和学历含金量等。调查发现,当前国际学生选择留学目的地时,更在乎留学机构奖学金、教师声誉、留学时的工作与学习机会等。

留学机构奖学金。美国有7500名国际学生参与调查,其中,84%的国际学生表示海外留学时会考虑留学机构奖学金,高于74%的全球平均水平。调查显示,留学美国的国际学生似乎比其他国家,例如荷兰、英国、新西兰等,更在乎留学费用。因此,调查认为,利用奖学金策略吸引国际学生的美国留学机构要注意信息传播渠道的畅通,使国际学生更便捷地获取相关信息。例如,可以在留学机构官网上重点放置奖学金信息。同时,注意信息的传递也很重要,尤其对于来自印度、韩国的国际学生和中国学生。

教师声誉。调查显示,攻读研究生学历的国际学生特别注重教师声誉。其中,正在美国攻读硕士学位的国际学生比其他国家更重视教师声誉。调查显示,美国重视教师声誉的硕士在读国际学生占比88%、澳大利亚占比84%、新西兰占比85%、英国占比77%、加拿大占比93%、荷兰占比55%。同时,一些教学与研究人员的优秀事迹材料,亦会对国际学生的留学决策过程产生潜在影响。

获得工作与学习机会。值得注意的是,学习期间获得工作与学习机会在美国受访国际学生的考虑因素中占了很高的比例,分别达到76%和84%,而全球平均水平分别是68%与76%。当然,这可能也是其他留学目的地国际学生关注的共同主题,例如,85%的加拿大国际学生与81%的澳大利亚国际学生表示会考虑在学习期间能够获得学习机会的因素。可见,国家政策往往会对国际学生选择留学目的地产生重要影响。

除了决策因素外,受访国际学生还被问及哪些因素影响了他们留学目的地的选择。调查显示,学校排名、学校口碑、中介机构、机构网站这4个因素对国际学生选择留学目的地的影响最大。如果将在美国际学生的调查结果与其他国家作比较,前两个因素影响更大,后两项滞后于其他留学目的地国家。

学校排名与口碑。在美国际学生把学校排名作为他们选择留学目的地的关键因素,尤其是来自印度、韩国、马来西亚、中国台湾、伊朗、沙特阿拉伯、越南和加拿大等主要生源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学生。总体而言,41%的在美国际学生会考虑学校排名,而加拿大国际学生占比33%,荷兰国际学生占比25%,澳大利亚国际学生占比17%,英国国际学生占比11%。不过,对一些规模小且理念和管理方式有差异的学校,可能很难在各种国际排名体系中获得一席之地,则可以用学校口碑来弥补差距,比如提高国际学生对留学经历的满意度。调查中,21%的在美国际学生表示把学校口碑放到重要考虑因素,加拿大国际学生占比20%,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国际学生均占比14%,而全球基准为17%。

留学中介与机构网站。与全球平均水平和许多留学国家相比,美国国际学生招生中介机构与机构网站影响因素偏低。美国国际学生中,有25%的表示使用过中介机构,而澳大利亚为56%,英国为36%,全球平均水平为30%。这可能反映美国留学机构与中介机构接触程度较低。中介机构是影响中国学生留学目的地决策的重要因素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有90%表示对留学中介机构曾提供的服务感到满意或者非常满意。调查认为,在全球激烈竞争的留学市场下,美国可以拓展留学中介机构渠道,积极吸纳国际学生生源。同样,也不可忽视对网站定位、功能和内容的管理。

(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23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