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华中科技大学:强磁场中心创一项世界纪录

发布时间:2018-11-26 作者:记者 程墨 通讯员 高翔 毛军刚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高翔 毛军刚)11月22日,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成功实现64特斯拉脉冲平顶磁场强度,创造了脉冲平顶磁场强度新的世界纪录。此次该校64特斯拉脉冲平顶磁场实验,磁体重量、电源能量不到国际同类型磁场系统的1/10,磁场强度更是一举超过此前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创造的60特斯拉。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垣介绍,脉冲平顶磁场兼具稳态和脉冲两种磁场的优点,能够实现更高的强度,且在一段时间保持很高的稳定度。此次在测试64特斯拉脉冲平顶磁场的同时,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也成功开展了重费米子材料CeRhIn5的比热测量,这表明过去只能在稳态磁场下开展的核磁共振、比热、拉曼光谱等研究工作在更高场强下成为可能。

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是华中科大承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累计为60多家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脉冲强磁场下的科学研究700余项,有力地支撑了我国凝聚态物理、材料、化学、生命等前沿基础学科的发展。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24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