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四代同堂”的教研组

发布时间:2018-11-30 作者: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季颖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季颖)“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并不仅仅是一句歌词。在浙江省松阳县第一中学,5位不同时代的教师正演绎着一个“四代同堂”的动人故事。

5位教师都教政治,都在同一个教研组。蔡礼华教过叶仙梅,叶仙梅教过徐兴和姜金莉,徐兴和姜金莉又教过黄曦。他们薪火相传,跨越几十年,在同校育桃李,香满园。

“老大”蔡礼华今年51岁,因为受自己高中老师的影响,在大学填报志愿时选择当一名人民教师。当时,松阳县高中扩招,比较缺政治教师,蔡礼华就选择了教政治。让蔡礼华想不到的是,竟因此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学生。

叶仙梅是第二代,她是蔡礼华的学生。“蔡老师是我的初中班主任兼政治老师,对我们潜移默化的教育,让我感受到教师的光荣和伟大。”叶仙梅说,自己所在的班是全校最乱的班级,蔡老师接任班主任后,每个学生都对他心服口服。

大学毕业后,叶仙梅回到母校当政治教师,而自己曾经教过的学生,毕业后也选择了回校当政治教师。最有意思的是她的学生的学生毕业后,也来到了政治组。

“蔡老师和叶老师上课都比较潇洒,印象最深的就是两位老师的板书了,字写得很漂亮,还形成了他们独特的‘蔡体’字风格。”姜金莉说,以前上课不喜欢写板书,受两位老师的影响,也开始喜欢上板书。作为组里最年轻的一代,黄曦被“长辈”们寄予厚望。前段时间她为了准备一堂公开课忙得焦头烂额,在几位前辈的帮助下,上了一堂精彩的公开课。最近,他们还共同申报了课题《大数据背景下精准教学的实践研究》。

“年长的给年轻的传授教学经验,年轻的给年长的在现代化教学上提供帮助。”叶仙梅说,这种师徒传承的关系促进了共同成长。

可能正是这样温馨的氛围,让教研组里的全体政治教师都深受感染,政治课越来越受学生的欢迎。据介绍,实际上在松阳一中政治教研组师徒传承最多的时候有六代。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3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