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新坐标

发布时间:2018-11-30 作者: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王登峰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司局长笔谈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是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新坐标。他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构建了崭新的学校体育“四位一体”目标体系,意义重大。

首先,“四位一体”目标体系,不仅是对古今优秀体育理念的科学总结与集成,同时也是对学校体育理念的重要创新与发展。从古代的“六艺”,到现代教育先贤张伯苓、蔡元培的体育思想;从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到共和国开创者毛泽东,都对学校体育有过精辟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阐述,是对学校体育价值观的认识升华,极大丰富了学校体育理论。

其次,“四位一体”目标体系,充分体现了总书记特别强调并一贯坚持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时专门讲到了中国为什么要花大力气推进足球事业发展。他说,中国大力发展足球事业从根本上来说是为了提高国民健康素质。因此,发展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第三,“四位一体”目标体系,直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和国际竞争的严峻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奋斗精神。应当认识到,奋斗不能仅凭理想、境界,同样重要的是,要有“野蛮体魄”作为载体。近几年,我国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但是超重肥胖、近视、心肺耐力水平下降等问题依然存在。因此,要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推动教育综合改革,学校体育不可或缺。

第四,“四位一体”目标体系,充分体现了教育的特性。教育应当是一个让人享受快乐的过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体育尤其如此。因此,我们的学校体育,要依据科学规律和学生身心特点,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学习和掌握运动技能,参与竞技比赛,享受运动的乐趣。

第五,“四位一体”的目标体系,强调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重视体育,最强调的是如何通过先进的、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体育教育落实培养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目的。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必须要有教育情怀和责任担当,学校体育工作者更要积极行动,有所作为。一是从宏观管理的角度,要在十八大以来颁发的学校体育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出台综合性的体育教育改革文件,把总书记关于学校体育的论述,变成可执行、可操作的具体政策。

二是从教学实践角度,要强化学校体育发展的主要任务,坚持以教、练、赛为主要手段来实现目标、完成任务。每个学生都要掌握运动技能,都要加入课外锻炼、课余训练,都要参与体育竞赛。

三是从体制机制建设的角度,要加快推进学校体育保障条件的建设。最重要的是要研究、探索“指挥棒”,亦即评价手段的改进与创新。要巩固、强化体育中考,探索体育评价与高考招生制度的对接机制。以学生体质健康、近视眼防控为先导,将学校体育的多项指标系统性地纳入对学校、对教育行政部门、对地方政府的评价体系。推进师资配置、场地建设和经费投入,将其纳入到对地方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完善问责机制。

四是从实施方法的角度,要在校园足球取得成效、获得经验的基础上,稳步推进运动项目教学的改革。目前,继校园足球之后,校园篮球和网球已经在全国布局特色校建设,下一步还要推出校园武术、冰雪运动等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体育的论述,凝聚着他对青少年所向往、人民所期盼的新时代先进教育理论、实践与宗旨目标的深邃思考,远见卓识,高屋建瓴,是学校体育工作的行动指南,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彩华章。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3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