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缺少审美的生活,伴随的是无趣的人生和创造力的枯竭——

版画的学院教育与公众审美

发布时间:2018-11-30 作者:闫辉 来源:中国教育报

版画是伴随人类文明发展历程的一种艺术形式。它脱胎于印刷术,伴随着印刷媒介的演变,发展出木、铜、石、丝网版等四种主要的版画种类。版画在诞生初期因其复数性便于传播的优势,被用来表现宗教的内容,以插画的形式对民众做教义的宣讲。作于公元868年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卷首图》是现存于大英博物馆最早的、有具体年月记录的木版画。

随着新的印刷技术的不断涌现,版画的复制传播功能不再具有优势,逐渐转变为一种印刷美学与个人艺术理念相结合的独特的个人艺术形式,被称之为“创作版画”。作为一门独立的艺术,艺术家更看重版画本身的语言魅力,以及限量复制艺术品原作的商业价值。

时至今日,随着整个社会对美育的重视明显提升,版画因其独特的复数性、制作性、趣味性特征,非常适合公众参与和用作艺术普及。版画教学,作为一种公共美育教育的手段正在逐渐被人们所熟知。

与“美术教育”不同,美育的目标不仅在于知识和技能,更强调以一种感性体验的方式获得对美的认知,通过艺术品欣赏和动手实践潜移默化地陶冶、塑造人的心灵和精神世界,提升人的文化与教养。我国的美育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起步较晚,发展也较缓慢,特别是对公众的基础审美教育更是薄弱。吴冠中先生曾经感慨“今天的文盲不多了,但美盲很多”,说的就是这种公众审美教育缺失造成的现实问题。缺少审美的生活,伴随的是无趣的人生和创造力的枯萎。

“公共美育”是以提升全民审美素养为目标进行的素质教育。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提到“实施素质教育,必须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地统一在教育的各个环节中”。公共美育需要覆盖从学龄儿童到大学生的整个教育的不同阶段之中。特别是大学生,作为未来中国社会的栋梁之材,对他们施以美育的熏陶,对于提升全民审美素养非常重要。在高校推动公共美育有助于实现艺术教育的普及性,消除专业与非专业间的艺术教育壁垒。

综合性大学与专业艺术院校相比,有着学科门类齐全、综合性强的明显优势。隶属于综合性大学的美术学院在人才培养目标上也与专业美院、专业艺术院校不同:既要培养专业艺术人才,又要注重各学科学生艺术素养的提升。伴随着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综合性大学设置了版画专业和相关课程。综合性大学不仅培养版画专业人才,同时也承担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在校生的人文素质课程的教授,其中对非艺术专业学生的版画教学成为综合性大学公共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现在高校的公共美术课程主要是美术史讲授与欣赏,很少有艺术品原作赏析和动手实践课程。版画教学恰好弥补了这种缺憾:首先,版画独有的复数性,使得人人都有机会欣赏到大师的艺术品原作。其次,版画制作有很强的灵活性和参与性,有规范的制作步骤但并不死板,易于学生掌握。特别是理工科学生的严谨性思维与版画的程序性是契合的,可以互补启发。再其次,版画制作每一步骤的改变,都会带来不一样的艺术效果,趣味性强,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不同学科的学生同样可以体会到艺术创造的乐趣,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人文素养。此外,版画工作室提供使用的机器设备和技术指导,为学生搭建了良好的自我学习平台,激发和满足他们对艺术的兴趣探索。

清华大学是世界知名的综合性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承担着公共美育的职责,版画工作室作为学院下属的教学实验室积极地参与到校园美育的工作中。

清华大学校级公共选修课“实验室科研探究”是一门跨学科、以实验为主的认知课程,目标是促进本科生尽早形成开阔的科学视野和跨学科、跨院系、跨专业的思维方式,为学生进入宽口径的专业培养打下通识基础。文中言老师开设的版画探究课是其中为数不多的艺术类实验室体验课,选课学生涵盖了清华大学所有院系专业,成为清华大学人文素质教育的组成部分。目前已开设6年,选课总人数超过1500人次。我们欣喜地看到,非艺术类专业学生对艺术体验充满了热情。

版画体验活动是清美版画工作室以公益赞助和大学教学改革项目的方式推动的公益活动。内容包括:版画常识介绍,版画原作赏析,木版版画、铜版版画、丝网版画的动手操作实践体验。版画体验活动受到各学院学生的欢迎。其中硕博学历的学员占三分之一,特别是吸引了包括经管学院、生命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众多学院的学生报名参与。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羿佟说,在体验学习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版画是一种等待的幸福,可能会等到惊喜或失望,但在瞬息变化中总会等来一个结果,版画教会了自己理解与尊重。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打造的“手作之美”创意坊,则是面向社会艺术爱好者的一门版画体验课程,使公众体验到版画制作的乐趣,让艺术真正走进公众的生活。

大学教育的首要目的是教育青年成为“有教养的文明人”,而不是“有用的机器”。清美版画工作室在综合性大学的背景下以版画教学的多种方式探索公共美育的可行性,其实践与意义是值得肯定的。

(作者系版画家,清华美术学院教师)

背景链接

第十四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版画教学与创作年会日前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现场展出了27所院校的版画作品,26所院校代表出席年会。本届版画年会以“向内向外——版画的学院教育与公众审美”为主题,围绕学院的版画教学、公众美育、艺术素质教育及版画工坊与艺术家等内容展开研讨。

为体现清华大学综合性的学科平台优势,对清华大学的学科文理渗透发挥实效性作用,让版画艺术走进综合性高校,让版画实践走进人文素质课堂,本届版画年会还增加了一个全新的板块:首届清华大学版画艺术节。充分利用版画年会举办的契机,在校园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美术教育活动。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30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