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澳大利亚研究显示本国学生学习积极性较高

发布时间:2018-11-30 作者:陈晓敏 来源:中国教育报

澳大利亚教育研究理事会基于2015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的研究显示,在接受调查的35个经合组织国家和地区中,澳大利亚学生比26个国家和地区同龄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高。然而,动机水平在不同文化和地域群体之间存在显著差异,并且受不利因素影响较大。

国际学生评估项目通过收集学生对5个项目的回答来测量动机水平,分别是“我想在大部分或全部课程中获得最高分”“我希望毕业时能够获得最佳选择的机会”“无论我做什么,我都想成为最好的”“我认为自己是一个有抱负的人”“我想成为班上最好的学生之一”。

调查发现,在所有项目中,澳大利亚学生学习动机水平均高于经合组织平均水平。其中最大的差异体现在第三个项目上,87%的澳大利亚学生同意无论自己做什么都想成为最好的,而在该项目上经合组织的平均值为65%。澳大利亚全国范围内,女性、非土著、社会经济地位较高或大城市的学生比其他同龄学生学习动机更强。另外,与移民子女和出生于国外的学生相比,出生于澳大利亚的学生动机水平最低。

调查还涉及学生能否正确识别和评估日常生活中的学习动机。研究表明如果学生不知道学习动机的表现,他们就无法做出正确的动机行为。该报告强调了不同学生群体正确识别动机行为能力的显著差异。土著、偏远地区和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学生群体更有可能错误识别动机行为。

除此之外,该报告指出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得分高并不一定与高成就动机相对应,一些学生动机指数较高的国家在学业上表现反而较差,反之亦然。部分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表现出色的国家和地区,如芬兰、日本、中国澳门和爱沙尼亚的学生成就动机指数均显著低于经合组织平均水平。尽管如此,研究发现成就动机对于影响学生未来期望、树立长期职业目标、防止学业失败都非常重要。

最后,该报告关注了学生间的竞争。在这方面过高的动机水平可能会对学生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那些设定过高目标和期望的学生。过分关注自己成就和竞争的学生,可能会对失败产生恐惧,从而导致拖延、自我怀疑和精神疲惫。

(陈晓敏)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30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