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沈阳工学院雷锋商社用支教、宣讲等形式开展公益活动

在实践中播撒雷锋精神火种

发布时间:2018-12-03 作者:本报记者 刘玉 来源:中国教育报

每周五下午,辽宁省抚顺市拉古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学生们,都会期待沈阳工学院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到来,他们会带来书法、绘画、舞蹈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学校里大多数学生是留守儿童,上完课,大哥哥大姐姐们会去学生家中坐坐,或跟他们聊天,或给他们补习功课。赶上学生家里农活多时,大哥哥大姐姐们还会撸起袖子帮着干……

这些大哥哥大姐姐都是沈阳工学院雷锋商社的成员。

雷锋商社是沈阳工学院的一个社团组织,2015年3月5日成立,奉行的宗旨是从一件件小事做起,弘扬、践行雷锋精神。3年前刚成立时,雷锋商社只有6名成员开展公益助学,而目前已有500余人加入进来,用支教、宣讲等多种形式,弘扬、践行雷锋精神。

沈阳工学院所处的抚顺市是雷锋生前所在部队的驻地,弘扬、践行雷锋精神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创新育人方式,以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在实践中播撒雷锋精神的火种。沈阳工学院一直在寻找最佳方案。

沈阳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一方面让学生们在公益创业实践中学雷锋,同时也让学生得到经营管理方面的锻炼。这样,雷锋商社应运而生了,成员大部分是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活动内容包括校循计划、公益募捐拍卖助学、大学生志愿服务、雷锋精神宣讲四大板块。

雷锋商社的成员们自2017年3月走入拉古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支教活动,至今已经一年半多了。了解到该校体音美专业师资十分缺乏,雷锋商社的成员们决定,每周五下午准时去给学生们送课。快入冬时,商社成员还精心给学生准备了羽绒服、围巾、耳套等过冬用品。

在雷锋商社成员的辅导下,孩子们不仅得到了艺术熏陶,还参加了市教育局举办的“摇篮工程”比赛,登上大舞台一展风采。雷锋商社成员刘美彤一想起当时的场景就感觉特别幸福、满足。她说:“孩子们都特别兴奋,跳完以后,一下场就立刻跑过来抱着我问,老师我跳得好吗。小脸上写满了幸福和快乐。”孩子们的演出服装是学校的合唱服装,要统一穿黑皮鞋。学生婷婷家里困难,没有钱买鞋。刘美彤知道后,自掏腰包给婷婷买了一双黑皮鞋。

自2015年成立以来,雷锋商社始终努力传递着爱心。如今,雷锋商社成员们又走入与拉古九年一贯制学校情况相似的佳化小学,为那里的孩子们送知识、送温暖。这些大哥哥大姐姐的陪伴,成了孩子心中最期盼的事。

作为沈阳工学院的一张名片,雷锋商社的成员不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还通过多种渠道传播雷锋精神。他们经常走进社区进行宣讲,通过理论加事例的方式声情并茂地宣讲雷锋精神。同时,雷锋商社还与其他高校社团一同做公益活动,共同传播雷锋精神。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