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自动付款 无人管理 认识熟客

天津大学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聪明超市”

发布时间:2018-12-03 作者: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焦德芳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焦德芳)当你走进小区楼下的便利店,店内广播会亲切地叫出你的昵称,欢迎你到来;从货架上拿起商品可以扬长而去,智能系统已帮你自动付款;如果你在“疯狂买买买”,也不用担心结账时排长队……天津大学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团队正在打造的“智能零售”实验平台,通过一系列人工智能技术将“无人超市”变成了现实。

据介绍,该团队通过目标检测技术成功实现零售结算智能化。在天津大学“智能超市”试验平台,货柜上的单件商品可以实现“离柜即结算”,顾客从货柜拿走商品的同时即实现手机付款;购买大量商品的顾客,只需把商品放在结账机器人的检测区,就可瞬间完成识别支付,减少顾客结账排队时间,节省人力成本,提高收银效率。

“智能超市”可对顾客进行人脸检测与识别,通过扫描人脸,对信息进行录入、建档并形成“记忆”。这些记忆与智能超市的数据系统相融合,便形成了超市的“大脑”。系统可以分析出哪些顾客是“老主顾”“回头客”,甚至能够根据顾客的购买偏好和习惯推荐商品。

此外,研发团队还通过在智能超市内安装智能监控系统,统计分析客流,更精准地掌握顾客购物喜好和购物轨迹,为货架陈列提供合理有效数据,形成不同时期最优布局方案,从而极大提升货架空间的使用效率和用户舒适度,让超市“学会思考”,通过智能零售打造想顾客之所想的“聪明超市”。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