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因地制宜,切实尽快消除大班额

发布时间:2018-12-04 作者:杨润勇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是义务教育发展中遇到的老大难问题。在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的初期,大班额一般存在于广大农村地区;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村生源涌入城镇,城镇地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格外突出。近年来,义务教育大班额化解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取得了较大进展。2017年也是近10年来各地大班额、超大班额数量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但显而易见,大班额“存量”依旧很大,情况依旧严峻,消除大班额任重道远。

多年来,党和国家把消除大班额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重点部署了相关工作;《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有关工作的通知》布置专项工作,提出了在2018年、2020年消除超大班额的明确要求,为大班额消除工作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鉴于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国情复杂,各地情况各有不同,在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的过程中,其一,务必注意“因地制宜”。在认真落实国家要求的前提下,采用稳妥方式缓和推进,采取“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力避引发不必要的新矛盾、新问题。其二,务必注意“抓住关键”。消除大班额,实质是各地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问题。关键之处应该在于一方面切实提升农村学校教育质量,增加吸引力,另一方面有序扩大城镇学校学位供给,满足义务教育发展的合理需求。现阶段,一定程度上稳定农村生源,合理分流学生能够极大缓解城镇学校的压力。其三,务必注意“面向未来”。

到2020年基本实现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66人以上超大班额的目标,是国家根据现阶段教育投入水平、受教育人口、教育整体规模和发展水平等多方情况做出的基本判断。各地要参照国际义务教育发展趋势,兼顾本地城镇化发展速度以及人口增长情况进行综合评判和谋划,综合影响因素。以破解大班额难题为抓手,立足本地,面向未来,统筹本地义务教育学校整体布局、教育投入、教师发展、教学改革等任务,保证全部学校循序渐进地达到义务教育学校的合理班额、标准班额,最终实现提高质量、提升公平水平的战略目标。

(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4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