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送教下乡培训要重视“夯基”和“育种”

—— 基于重庆市永川区乡村教师培训的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2018-12-04 作者:李雪梅 李霞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乡村教师是教育的神经末梢,乡村教师的培训实效直接影响着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素质和教育质量。教育部明确要求“以送教下乡培训带动校本研修,创新乡村教师培训模式,提升乡村教师培训实效”。近五年来,重庆市永川区着力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积极开展送教下乡,致力提升乡村教师培训实效。为使送教下乡更加符合乡村教师工作实际和培训需求,更有效地促进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我们开展了本次调查研究。

一、调查设计与实施

我们研制《永川区国培(2017)送教下乡培训调查问卷》,就参训学员的参训目的、满意度、培训项目的价值、参培的有效性及辐射影响等问题展开调研。2018年3月,我们通过区教委政务网向辖区内幼儿园、中小学发放问卷420份,收回有效问卷339份,问卷有效率为80.7%。其中参训学员169人、乡村学校校长和分管培训的行政管理人员170人。

二、结果与分析

    1.可喜之处

乡村学校干群对培训更加积极主动。参培乡村教师中,76%是学校安排的,24%是主动报名的。与以往的被动性形成明显反差。参培对象从以前的新上岗教师为主,转向以专业能力逐渐成熟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和传统的集中培训、网络培训相比,送教下乡培训更受乡村教师的认同和欢迎。对线下面授式送教下乡,六成以上教师认为价值很大,三成多教师认为价值较大。以往碎片化的送教下乡活动中,“一送了之”“可远观不可学用焉”等问题和弊端,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纠正和改善。90%以上的参培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自信心有很大或较大提升,90%左右的参培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有很大或较大提升,87.6%的参培教师教育教学成效有很大或较大提升。

2.问题困惑

专业理论与知识受冷遇。在参培教师对自身专业发展薄弱点的认知方面,按选项比率由高到低依次排列是:“教育教学操作策略”(33%),“教材的解读”(24%),“课标的把握”(24%),“教育教学理论”(11%),“学科专业知识”(8%)。对于送教下乡的指导专家,74%的教师喜欢一线优秀教师,而只有17.8%的教师喜欢区(县)教研员,4.7%的教师喜欢省(市)教研员,3.5%的教师喜欢高校教师。

个人发展无力带动团队整体提升。调查显示,参培教师返岗后,“种子”“骨干”作用发挥欠充分。在指导他人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方面,作用很大的占37.4%,较大的占40.9%,一般的占20.8,较小的占0.9%。与教师个体的专业发展提升幅度相比较,参培教师对团队的辐射引领力的提升与领导和同事的期望尚有差距。

参培教师返校后对校本研修带动作用不甚乐观。有作为者不足10%,基本有作为者约30%,无作为者60%以上。主要表现为“五无”状态,即:无研修计划、无成熟模式、无明确主题、无科学策略、无相对稳定的研修共同体。

三、优化送教下乡培训的建议

依据调查结果,结合课堂跟踪、回访座谈,我们发现,参培教师自身、培训者和送培学校都有可改进的空间,由此建议如下:

    1.坚持送教下乡,优化培训模式

优化送教下乡的培训模式,即变单一的“听学式”培训为多元的“做创领式”培训。一是“学与做”结合,学习他人做法和自主实践操作相结合;二是“学与创”结合,学习他人做法和教育教学自主创新相结合;三是“学与领”结合,学习他人做法和主动引领同伴相结合。其中,“学与做”和“学与创”是盘活校本研修的人力基础,“学与领”是做实校本研修的人力保障。

    2.基于乡村实际,优化培训课程

培训课程要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是教育教学“实作”,一手是教育教学的“双基”。送教下乡的课程既要“接地气”,满足乡村教师“看了就会”“拿来能用”的实作需要,又要“报天气”,有高度,引导乡村教师掌握和了解必要的教育教学基本原理和基本规律,促进其理论学习、深度思考能力的发展。培训课程的设计要兼顾理论学习、学科知识和教学策略的合理设置与分配,既要更新强化学科知识和理论学习,也要改进优化实践操作。

3.拓宽研修路径,优化校本研修

建构多元研修共同体。实施“内外兼修”。送培学校内部要根据教师发展的层次性、教学问题的多样化、不同学科的差异性等,成立不同的研修小组,如“年级教研组”“学科教研组”“专题教研组”等。同时,学校外部要利用教研片区、学区等,成立校际研修共同体,如“联片教研组”“教师工作坊”“名师工作室”等研修团队,为乡村教师提供合作、交往、个性发展的机会,促进同伴合作互助培训研修。

理清校本研修思路。送培学校要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研修制度,规范校本研修的操作流程,形成相对稳定的研修模式,为参培返校教师带动校本教研,提炼研修成果,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倡“六有研修”,即“有主题、有分工、有现场、有研讨、有总结、有成果”。

共建共享研修资源。有恰当理论含量、有乡土气息的研修资源是送教下乡促进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宝贵资源,如专家讲座视频、专家示范课视频、专家课件、学员作业等。这些资源的建设和应用,需要培训管理方高度重视,积极沟通送培学校、参培教师和送培专家,在培训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共建、共创、共享,建立多种渠道的交流平台,促成新的研修资源生成,丰富乡村学校校本教研资源,更好地促进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以点带面。

(作者李雪梅系重庆市永川区教育科学研究所培训室主任,李霞系重庆市永川区红专小学科研室主任。该研究系重庆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专项课题“小学语文‘同质整合’课堂教学模式实践研究”的阶段研究成果。课题批准号:2015-JC-108)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4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