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舒展是教育最美的姿态

发布时间:2018-12-05 作者:本报记者 齐林泉 来源:中国教育报

舒展是教育最美的姿态,让每一个生命更加精彩!

    ——朱焱

小档案: 朱焱,江苏省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校长、书记,中国科协九大代表,江苏省第四期“333高层次人才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南京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在江苏南京,朱焱算是一名新生代校长。38岁开始任南京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校长,40岁便担任金陵中学河西分校这所有着6000余名学生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的校长。厚植于金陵中学百年办学底蕴,在短短4年内,他把这所2003年创建的年轻学校带成了江苏省知名学校、南京市热点学校。在今年发布的2018清华北大自主招生500强高中排行榜上,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成为南京市上榜的6所学校之一。近日,本报记者走进该校,与校长朱焱对话,探寻他的办学之道。

校长蛋炒饭——“圆了我们的心愿”

在河西分校,每名小学毕业生都能吃到校长亲自下厨的蛋炒饭。原来,2012年5月,当时小学分管校长组织二年级学生夜宿紫金山露营活动。学生们特别喜欢,渴望能再搞一次。直到2016年这些孩子到了六年级,其中有个孩子在一次活动中见到朱焱,就问:“朱校长,4年前我们野外露营,今年就要毕业了,能不能再组织一次,圆了我们的心愿?”朱焱当即应允,并在这年5 月初组织了六年级露营活动。在野外露营,要克服很多困难,有冒险的成分,但朱焱觉得满足学生心愿是最重要的。不仅如此,他还亲自穿着厨师工作服,戴个大口罩,为孩子们做蛋炒饭。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品尝,还津津有味地进行点评:“我感觉校长炒的饭比我妈妈炒的还好吃!”后来,毕业露营成为小学毕业生课程体系的一部分,“校长蛋炒饭”成为学校流传至今的一大传统。

记者:“校长蛋炒饭”的传统,可以看成是学校“幸福教育”在您身上的一种体现。那么,您如何理解幸福教育的内涵?

朱焱:一说到“幸福”这个词,就觉得很温暖,幸福教育就像一扇门,推开它,满是阳光、鲜花、生机。我觉得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就是为学生奠定幸福的人生基石,为教师创造幸福的职业生活。我们对幸福教育的追求是“让我们因我们而幸福”,“我们”包含学生、家长和教师,让家长为孩子选择到良好教育而产生较高的生活幸福指数,让孩子因享受到优质的适合的教育而拥有较高的学业幸福指数,让教师因专业发展及工作成果而拥有较高的职业幸福指数。为了统一共识,2015年2月,我们在南京奥体中心举办“幸福大课堂”,学生、家长和教师万人齐聚,同上一堂课,领略幸福教育的魅力。经过3年践行,如今,幸福教育成为家校共识。

记者:那么,在您心中,这种幸福教育在学校中如何展示出来?

朱焱:生命的成长都有其本性、规律,我认为生命的生长状态应该是舒展的。“舒展”既指身体状态像大自然的花草树木一样,顺应天性,自然地自由地伸展张开枝蔓,健康成长,又指内心安静、舒适、愉悦、幸福。每一个生命都像大自然的花草树木一样不断拔节、不断生长,呈现出它本该有的舒展姿态,这个姿态自然、和谐、美丽。教育就是遵循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尊重孩子自主成长的愿望、遵守立德树人的教育要求,培养人、发展人,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地、自主地、幸福地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舒展是教育最美的姿态。

墙面上的尺子——“规则是对自由最大的解放”

在河西分校新校园落成后,学校没有请专业设计公司进行文化设计,而是将其交给自己的老师、学生、家长。其中有一面墙,墙面设计为隔板造型,但好像缺少了什么。朱焱和老师们一道写了篇《尺壁赋》,并在墙面上安装了一把戒尺。朱焱说:“规则是对自由最大的解放。倡导遵守规则,是为了解放学生自己,让他们获取舒展生长。”

记者:这个故事解释了学校办学的一种方法论——规则与解放的统一。具体来讲,您是怎样做到教育“舒展”的?

    朱焱:我用三个词语来概括:开垦、开拓、开发。

一是开垦,开垦适合舒展生长的土壤。学校是学生舒展生长的土壤。它应当是像大学一样,像部队一样,像家庭一样,有着学校的样子。像大学一样,是说学校要开阔大气,格局高。校园局促令人压抑,难养大气;开阔大气的校园,能涵养出眼界高、胸襟广的独特气质。我们学校在南京主城区占地238亩,是南京主城区最大的学校,开阔大气,优美整洁,文化气息浓厚。美丽幽雅的环境,能让学生举止优雅,心灵洁净。厚重浓郁的文化,使学生远离喧嚣和浮躁,学会沉静和思考。像部队一样,是说学校管理有序,遵守规则。我们的校风是“健、雅、序、活”,“序”强调的是秩序、规则。像家庭一样,是说要懂得尊重生命,创设温暖、温馨、温情的生长氛围,建设和谐、友爱、善良的师生关系。有着学校样子,是说学校要摒除功利,去除浮躁,安安静静办教育,既要务实,又要有情怀、有理想,越来越接近教育本真,贴近生命,越来越像一个学校。

二是开拓,开拓适合舒展生长的空间。舒展生长需要空间,学校应系统规划并努力构建“适合天性、涵养德性、发展个性”的开放的多元的校本课程体系,为学生自主成长与发展提供广阔的选择空间。我们以培养全面发展、个性发展为核心,创建了“西河雅集”“创想空间”“健体天地”等包含人文、科技、体育在内的省级物型课程基地,建设了专业的民乐演播大厅、专业琴房、朗读亭、“乐聆”音乐欣赏室等艺术课程基地。还充分利用南京六朝古都的人文地理优势,开发校外课程资源,创造“三结合”模式:“馆校结合”,与科技馆、电教馆、展览馆、图书馆、奥体馆合作,将其作为课程基地;“院校结合”,与南京艺术学院、江苏大剧院、保利大剧院合作,开发艺术课程;“村校结合”,以土地流转形式从郊区农村承租200亩土地,建设教育基地,分给每班一垄地,要求孩子们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依托省级示范课程基地及校外课程资源,我们开发了丰富多元的课程。比如,我们小学系统构建了“小精灵”魔方课程,魔方的每一块代表一类素养,魔方的千变万化,代表着无限可能。小学六年级毕业,必须完成“六个一”任务:穿过一座城、爬过一座山、开过一家店、历过一次险、宿过一次营、种过一亩地。小学“快乐星期六”课程,开设50门课,家长通过网络平台选课。初中、高中、国际高中各有近40门选修课程,其中轮滑、击剑、棒垒球、溜冰、网球、游泳、武术、马术等成为学校特色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学校还专门成立了民乐团,聘请艺术名家担任指导老师和顾问;成立天文社、文学社、街舞社、戏剧社、篆刻社等20个学生社团,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丰富的课程满足了学生舒展生长、多元发展的需求。

三是开发,开发符合舒展生长规律的时间。生命长成参天大树有一个过程,我们要给它舒展生长的时间。在教学方面,推行“加减法”措施。“加”是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学质量、提升办学品位。“减”是减负,减少学生作业量、减轻学业负担,还给学生休息的时间、自主学习的时间。最近,我们做了一项工作:发放学生与家长调查问卷,了解各科作业量和作业时间,了解学生校外补课时间。对问卷数据认真统计、认真分析,针对问卷反映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以行政方式严格控制作业时间,规定晚上作业时间不能超过上限,小学高年级8∶30、初中9∶30、高中10∶00,到时没有完成的,可以申请免写。只要填写“作业免写单”,交校长签字就可免写。

“作秀”的校长——“一定要有共情能力”

今天,走在河西分校,校园里一片废纸都看不到。朱焱讲,在他刚当校长时,看到学校食堂门口放着两个垃圾桶,果皮、纸巾、包装纸、食品袋等散落在垃圾桶旁。后来,他就让后勤人员将垃圾桶撤掉。结果,没有人往原先那儿扔垃圾了。没有了垃圾桶,食堂门口偶尔会有随手扔掉的废纸。朱焱路过时,就放慢脚步,弯腰捡起来拿在手上,按他的话说就是特意“作秀”给旁边的学生看。校长带头捡起废纸,会是什么效应呢?果然,学生看见了就不再乱扔,至少不随手乱扔了。

记者:您在两个学校担任过一把手校长,有没有成功的经验?

朱焱:成功谈不上,我认为一个好校长至少要做到两点:第一,想出一切办法为老师提供专业发展的平台,让老师们受到最大程度的尊重,体会到教师职业的尊严与荣光。我们通过校长工作站、青蓝工程、专业研修、教师沙龙、户外拓展、外派学习等多种培养方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同时通过各种评优评先等表彰形式,提高教师职业的荣誉感。我们充分发挥机制优势,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想出一切办法提高老师们的待遇,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第二,一定要有共情能力,能设身处地理解学生。我校室外篮球场因建筑需要,拆掉6块篮球场,学生给我写信说想打篮球。我们充分利用学校的空间,建了十几块篮球场。基建完成后,对原有的篮球场进行改造升级,同时还建了一个900多平方米的专业羽毛球馆。我们给学生足够的运动场所,让他们来一场酣畅淋漓的运动。

记者:您对自己的工作如何评价呢?

朱焱:我是一个务实的理想主义者,追求教育的幸福感,倡导舒展的氛围。既要关心学生的现实需求,注重学业成绩,更要关注学生的未来发展、终身发展。做教育是辛苦的,也是幸福的,但无论怎样一定要舒展!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5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