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总结经验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8-12-06 作者:陶文昭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们将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更全面更深刻地总结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以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40年是改革开放一个重要的节点,我们要通过科学地总结经验以达到“不惑”的理性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新时代要在不断总结经验中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是重视总结经验的党,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会认真地进行回顾反思,总结经验成绩,分析问题差距,完善政策措施,使我们的事业从一个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就非常重视总结经验,在《邓小平文选》中,有关历史经验的论述非常丰富,据不完全统计,在220多篇文章中就有近40篇90余处谈及经验问题,直接提到“经验”“教训”等字样的就有500多次。尤其是在第三卷中,不仅有40多处谈到经验问题,而且有3篇文章是直接以经验为题的。

我们党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地、及时地多层次多角度总结经验,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981年的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重点用“十个必须”表述和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1992年党的十四大总结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后14年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的党的基本路线。1997年党的十五大指出,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最宝贵的经验。1998年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我们党将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2002年党的十六大对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13年党的奋斗历程作出总结,概括出“十个坚持”。2007年党的十七大从改革开放整个历史进程着眼,总结概括出“十个结合”的宝贵经验。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我们党认为30年的历史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012年党的十八大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八个基本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建立在我们党长期奋斗的基础上,由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正逢40年。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弄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我们将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更全面更深刻地总结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以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6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