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等教育学学科与领域之争

发布时间:2018-12-06 作者:李孔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陈兴德在2018年第9期《高等教育研究》发表《高等教育学的“学科”“领域”之争——基于知识社会学视角的考察》一文认为,有关高等教育学身份属性的争论由来已久,潘懋元主张的“学科论”和阿特巴赫主张的“领域论”最具代表性。学科分类既是知识生产的客观需求,也是学者主动建构的结果,更深受文化传统和科学管理体制影响。中国高等教育研究受强制性学科专业目录影响,走的是学科化发展道路。美国学科专业目录的市场化和指导性特征,以及二战后跨学科研究兴起导致其高等教育研究的领域化生存状态。此外,“学科论”与“领域论”的争论还折射出中国高等教育学者面对西方学术霸权时的身份焦虑。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学既要树立学科自信和文化自信,丰富和完善理论体系,更要增强现实解释力以及引领高等教育改革实践的适切性。

(李孔文 辑)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6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