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孩子需要自己待会儿

发布时间:2018-12-09 作者:姚铮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天,午睡起床后,孩子们在教室前的操场上玩,我给天天梳头。头发梳顺后,我发现橡皮筋断了,于是请正等着梳头的芮芮到针线盒里拿一个新的。等了半天不见人影,却见保育老师拿着一本滴着紫药水的工具书过来,说:“芮芮把紫药水弄洒了,书都湿透了。”我问:“芮芮呢?还等着她拿橡皮筋给我呢。”这时,明明告诉我:“芮芮躲到床下了。”

寝室在活动室对面,隔着一条过道,里面空无一人,有幼儿指给我看芮芮躲的位置。我趴在地上往床下看,见芮芮平躺在床底下,暗淡的光线中她那双亮晶晶的眼睛望着我。我拉住她的小手,说:“快出来,地上多凉啊!”她慢慢地挪出来,怯怯地说:“我没看见药水瓶子,只顾着拿皮筋了。”我说:“洒了就洒了,怪老师,要是我把盖子拧紧就不会洒了。可你为什么要到床底下去呢?看不到你,老师多担心啊!要是没人看见你在这儿,你要躲到什么时候呢?”我边说边帮她拍掉身上的灰尘。芮芮说:“我想自己待会儿,你们不找我,我也会出去的。”“待着就待着呀,你跑到床下干什么?”“老师不让一个人待着呀!”芮芮说。

的确,此前芮芮有点不如意的事就喜欢跑到寝室里一个人待着,发现后老师总是立即带她出来。我还曾就这件事对他们开展过教育:课间可以在活动室玩,也可以到操场上玩小型器械,老师站在活动室门口既可以看到操场,也可以照应到活动室。小朋友有事,老师可以随时帮助。不要跑到寝室去,那儿老师照应不到,不安全。在“全程关注幼儿”观念已经深入人心的情况下,谁敢放心让幼儿在教师视线不及的地方活动呢?

但是,像芮芮这样时常喜欢“自己待一会儿”的孩子其实不止一两个。男孩慧慧和小朋友起争执后,会手一摔,跑到看不到伙伴的地方自己待一会儿。铭铭怕热,但奶奶又怕他冻着,每天穿多少衣服,两人意见常常不一致。如果哪天铭铭没有拗过奶奶,来园后他就会一个人生一会儿闷气。在这段时间里,他既不搭理人,也不玩游戏,任大家玩得多开心,他也“岿然不动”。但“自己待会儿”之后,他就会跑到小伙伴中间,有说有笑地玩起来。

随着年龄增大,幼儿不再像小时候那样以哭、闹、攻击等行为来表达不满、宣泄情绪,他们学会了控制自己的行为,在独处中调整情绪,这是难能可贵的。作为教师,应该为幼儿提供一个独立的空间,一个既能让教师关注到,同时又能满足幼儿独处需要的空间。

于是,我带领孩子们一起用薄纱和柜子在活动室的一角打造了一个半封闭的温馨空间,起名为“开心屋”,里面放了一把小椅子,透过薄纱常常看到有幼儿在里面待着。

“生闷气时间长了对身体健康不好,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我们忘掉不开心的事?”为了引导孩子们快速调整好情绪,我向他们提出这个问题。孩子们各有妙招,他们提出可以画画、看书、玩玩具,或者向好朋友倾诉。于是,我们在“开心屋”里投放了图书、美工材料和一张椅子,还在墙上固定了一个又大又厚的软垫。我告诉孩子们,这个垫子叫“受气包”,不开心时,除了一个人待着做喜欢的事,还可以对着“受气包”拳打脚踢。“受气包”软软的,小朋友击打后痛快了,手脚还不疼。此后,时不时有脸色阴沉的幼儿走进“开心屋”,一阵“呯呯呯”的声音过后,走出来的幼儿脸色平和了许多。

“开心屋”的创设既满足了幼儿独处的需要,又让他们学会了如何调整并宣泄负面情绪。幼儿在长大,渐渐独立,我们应该学会聆听他们内心的声音,满足他们合理的心理需求。

(作者单位:江苏省泰兴市市级机关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9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