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摇篮教育 为成长植入红色基因

构建“4C”取向的摇篮课程

发布时间:2018-12-09 作者:王淑君 来源:中国教育报

    园所简介 西安市第一保育院1938年诞生于革命圣地延安,原名陕甘宁边区战时儿童保育院,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创办的第一所幼儿园,被誉为“红色摇篮”。毛泽东的题词“好好的保育儿童”作为办园宗旨,传承至今。新时期,一保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幼儿园”、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基地、陕西省示范幼儿园。

    办园理念 尊重幼儿需要,挖掘幼儿潜能,发展幼儿个性,为幼儿的终身发展奠基。    

陕甘宁边区战时儿童保育院在抗日烽火中诞生。在特殊的环境中,保育院开创了最原始也最科学的儿童教育法——保教合一。长期以来,“好好的保育儿童”(毛泽东)、“耐心的培养小孩子”(朱德)、“新的战士在孕育中”(林伯渠)、“保证儿童身心平均发育(徐特立)”等要求,成了一保人从事保教工作的基本准则。

今天,一保遵循“设计—实践—反思—休整—再实践”的思路,以幼儿年龄特点和认知发展需要为出发点,建构起了以“Children”(儿童)、“Culture”(文化)、“Community”(共同体)、“Comprehension”(理解)为取向的“4C”课程,从而使一保的园本课程有了新的时代内涵。

    把儿童作为课程的出发点

课程目标是制订教育教学计划、评价教育教学效果的依据。园本课程建设的初心是为了儿童,其目标指向儿童的发展。

课程本身不是目的,课程的目标——儿童才是关键。摇篮课程提倡让每一个孩子在“奔跑”的过程中,建构认知图式,不畏认知冲突,积累丰富经验,“让每个孩子都成为亮晶晶的星”。

基于此种课程目标,长期以来,一保以儿童为本,探寻各种“基于幼儿兴趣”的活动样式,将革命传统教育内容融入到日常教学之中,从而培育爱国坚毅,拥有文明习惯、良好品格、创新思维,传承红色基因的一代新人。

    在传承文化中创新课程内涵

战争年代,前方将士的子女、牺牲烈士的遗孤、贫苦流浪的难童们……他们的生命安全与身心健康是保育院关注的焦点。于是,在以生命教育、生活教育为主的课程中,保育院呵护着革命火种。新时代,“尊重幼儿需要、挖掘幼儿潜能、发展幼儿个性”成了保育院的追求。于是,一保通过区域活动、主题活动、户外活动等游戏和其他课程实践,提升幼儿的身心发展水平,促进幼儿个性成长。

从建成至今,保育院的孩子们一直被称为“保育生”,于是,一保形成了以“小小保育生”为核心词的“摇篮里的小战士”“乐园里的小宝贝”“闪闪未来之星”三个板块的特色园本课程,每个板块都包含基础课程、文化讲堂、家园共育及户外游戏的设计。

以“摇篮里的小战士”为例,它就包括忆战争历史的“攻破碉堡”健康活动、忆延安生活的“小米真好吃”社会活动、悟革命精神的“闪闪红星”音乐活动等内容。与此同时,各班级教师还会根据幼儿兴趣生成个性化课程。

在“延安日”主题活动中,孩子们和老师一起剪窗花、尝小米饭和南瓜粥,讲革命传统故事,唱革命歌曲,欣赏陕北风景……在班级区域中加入陕北元素和一保历史相关内容,让孩子在活动中认识延安,知道边区保育院,体会延安精神的内涵。一保还会定期组织家长、幼儿开展延安“红色之旅”寻根活动,感受一保独具的历史文化。

今天,一保的课程设计,真正实现了在历史中延展,在传承中创新,既培养了幼儿的个性,又发展了幼儿的道德品质。

    围绕教师及隐性课程建教育共同体

在课程实施上,一保注重教育共同体的建设。所谓教育共同体,是指发挥幼儿园内部的教师、家长、幼儿,及外部的园所、社会和专家资源,从各个层面挖掘课程内涵,为幼儿成长提供充分的支持。其中,在课程实施主体上,我们侧重对教师的引导;在课程实施的方式上,我们更注重对隐性课程的挖掘。

教师队伍建设是构建教育共同体的基本保障。一保不断吸收专业化、多元化的高素质人才,并通过各层级的课题研究让理论落地、让实践生根。“班班有课题研究”要求教师在日常保教生活中注重对幼儿的观察,就日常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开展行动研究。“周周有培训沙龙”,拓宽了教师视野,更新了教师的教学理念。“月月有反思畅谈”,使教师在互动交流过程中,不断反思,促进个人提升。

同时,独特的历史因素,造就了一保非常丰富的隐性课程。因此,在课程实施时,一保教师在实施园本特色课程的同时,更加注重发掘、利用一保浓厚立体的文化环境,让环境成为园本课程建设的催化剂。例如,围墙上笑容可掬的朱德总司令和围在他身边开怀大笑的孩子们的古铜雕塑、具有延安风格的窑洞式的大门、具有历史底蕴的战道活动设施等,都是一保宝贵的课程资源。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我们特别注重将这些历史文化资源渗透进课程中,让这些会说话的历史滋养幼儿的生命。

    以“理解”为核心开展多元评价

课程评价是摇篮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课程适宜性、有效性,促进幼儿发展、提高课程质量的必要因素。在评价时,一保注重运用多元主体(教师、幼儿、家长)剖析课程要素(教师、幼儿、内容、环境),从而更加理解幼儿,理解教师及家长。

摇篮课程理解儿童的生长性。在幼儿评价中,我们坚持用发展性的眼光评价幼儿,既了解幼儿现有水平,又关注其最近发展区。例如,我们为每名幼儿设立成长记录袋,进行过程性评价;教师撰写“童真记”,记录幼儿的成长故事。

摇篮课程理解教师与家长的合作。家长是幼儿园的重要伙伴,一保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我们通过阶段性的调查问卷,了解家长对园本课程实施的态度、建议,以及家长的育儿困惑。通过“每日一谈、每周一访、每月一开放、每学期一会”特色课程评价模式,将家园合作关系升华为一种家园友谊。

从历史中走来,一保的“摇篮课程”从最初的生命安全教育、知识技能教育发展到如今的综合性课程(4C课程),每名“保育生”在新时代的摇篮里,实现了更高水平的成长。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9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