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遂昌改革中小学高级职称评审办法

学校没名额 县里去竞聘

发布时间:2018-12-12 作者: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叶艳景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本报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叶艳景)“等了这么多年,终于可以评副高了。”日前,在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中小学职称评审委员会上,朱建兵老师全票通过了县级评审。

朱建兵说,他1998年进入教师队伍,至今已有20年教龄,2007年评下了小学高级职称,早在3年前就可以评副高职称。然而,由于学校没有高级职称岗位空缺,校内评聘几乎不可能。

“这是目前中小学,尤其是在县一级中小学普遍存在的现象。如果学校没有职称岗位空缺,待评的教师再优秀也只能等,这难免会挫伤教师专业成长的积极性。”遂昌县教育局副局长林建立说。

按照丽水市的规定,高中副高以上职称比例为40%,初中、小学、幼儿园则分别为30%、10%、5%。在计算名额时,百分比乘以学校教师人数,通常会得出一个带小数点的数字。比如,一所小学有95名教师,副高以上的岗位就有9.5个。

小数点后的数据怎样用起来?一些地方采用了四舍五入或者六舍七入等方法凑整数,但遂昌县教育局从今年开始进行统筹,将所有学校副高岗位数中小数点后的数字加起来,这样全县就凑出了14个完整的名额。

11月初,遂昌县教育局拿出2个名额,向全县发布通知:学校没有副高空缺岗位的教师,可以参加县里的竞聘。同时增加了报名条件,如近3年个人考核在学校前50%、任班主任工作3年以上、获市级以上先进、任学科带头人等。

最终,全县有10名教师符合要求,他们当中教龄最少的也有18年,有的早在10年前就可以参评副高,只是苦于学校没有名额。“如果没有这次竞聘,恐怕这辈子我都没机会了。”朱建兵说。

12月4日,竞聘会正式开始,每位教师通过10分钟演讲的方式介绍育人理念、工作业绩、课改举措等。为了确保竞聘公正透明,遂昌县从衢州市聘请了7位专家进行现场打分,占总分的80%;教师们进行互评,占总分的20%。整个竞聘全程录像,纪检监督人员监督。

记者发现,这次竞聘不同于校内“论资排辈”式的评聘,更加注重教师的工作实绩。比如,连续在农村工作、连续担任班主任及偏远农村工作的教师能获得较高的分数;在课改中有建树的教师,更能得到评委的青睐。

遂昌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张延洪表示,遂昌县将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增加统筹名额,并且将中级岗位也列入竞聘工作中,让更多教师看到希望。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12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