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18年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发布

发布时间:2018-12-15 作者:记者 李澈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记者 李澈)作为“2018汉语盘点”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2018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本次发布的十大流行语为:宪法修正案、命运共同体、进博会、贸易摩擦、锦鲤、板门店宣言、立德树人、“一箭双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改革开放40周年。

语言是社会的产物,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作为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流行语是“社会的反光镜”,是“时代的透视机”。透过流行语,我们可以洞悉国际局势,领悟国家政策,掌握科技前沿,体察社会民生,了解大众心态……“2018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高度浓缩了一年时间里的中国和世界风貌,尽现时代民生民情。

“2018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是基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结合人工后期处理提取、筛选获得。语料来源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南方都市报等国内16家报纸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1月底的全部文本。这些报纸包含党报、机关报、都市报和发行量较大的晚报,语料规模近5亿字次,代表了中国主流媒体的关注点。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1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