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体育课语文老师教”怎能司空见惯

发布时间:2018-12-21 作者:吕建 来源:中国教育报

目前,与城市学校“开齐开足开好课程”相比,一些村小在课程开设上,还存在着严重的“瘸腿”现象,“体育课是语文老师教的”现象在村小司空见惯,这是由多方面因素长期累积形成的。

“开足开齐开好课程”是国家教育的标准与要求,是孩子全面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新时代“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必答题。破解“体育课是语文老师教的”这一乡村小学教育痛点,需要政府和有关部门、学校精准发力。

要精准补充农村小学副科专任教师。依据国家教师持续增长政策,按照缺啥补啥、分步实施的原则,精准补充音乐、美术、体育、书法、心理健康等学科专任教师,提高专任教师总量。

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副科专任教师的管理与服务。加强教师的培训与提升,加强教学研究,组织好学科教学竞赛、学生竞赛,以研促教、以赛促教;主动跟进,为教师晋级晋职提供政策对接与支持;并为多形式教学提供政策支持。

要制定并完善副科教学质量检测、评价体系。教学质量检测、评价是保证教学优质运行的重要保障。有效的教学质量检测、评价能够通过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引导学生全面、主动、和谐发展,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相关部门和学校应组织区域内专家及优秀教师,研究制定副科教学质量检测、评价办法,建立涵盖所有学科的质量检测、评价体系。避免“干好干坏一个样”。

要进一步加大投入,提升副科教学装备水平,建设一批专用教学用房。物质条件是学科均衡发展的基本条件。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应对副科学科教学提供装备支持、教学用房支撑。应为每所村小建设符合办学标准的运动场、计算机教室等;改扩建一批音乐、美术、书法专用教室;要按照标准建设体育设施、装备体育器材,按照专用教室的要求配备教学用品用具,提升装备水平。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2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