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毕业生就业市场很“抢手”

发布时间:2018-12-21 作者:李木 本报记者 刘玉 来源:中国教育报

“稳定性好,专业技能优,综合能力强,很多人短期内就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作为国内民营企业翘楚,辽宁忠旺集团已连续多年到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选聘毕业生,“今年,我们总公司和下属分公司不仅参加了学校两校区举办的大型双选会,还专门开设专场招聘会。”该集团招聘经理袁晓峰表示,如果有用人缺口,明年春季双选会还会再来。

今年,辽宁工程技术大学2019届毕业生不到6000人,专场招聘会、双选会及线上岗位需求已达20000余个,这样的供需比例,让毕业生们成为就业市场的“爆款”。不仅老牌的采矿、安全、测绘、土木、机械、建筑、电控、电气专业毕业生被用人单位争抢,以往并不热门的外语等文科类专业招聘需求也明显增加。

多次来校,不惜成本“抢”毕业生

今年暑假期间,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招生就业处就接到中铁隧道集团打来的电话,希望开学初能到学校招聘毕业生。“开学初,我们有些专业的学生还在外面实习,稍晚一点再来可以吗?”但在开学第一天,中铁隧道集团还是携旗下10余家子公司举办了校内第一场专场招聘会。

截至目前,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已组织专场招聘会280余场,最密集的时候一天召开10余场,大型双选会两次,近1200家用人单位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来校选聘毕业生。一些企业在专场招聘会后,又来参加双选会,两个月内反复来校,只为“抢”到心仪的毕业生。

岗位多,层次高,是毕业生们的切身感受。2019届采矿专业王晓亮告诉记者:“同学们都很早就签到了满意的工作。以前师兄们口中要求特别高、非常难签的公司,比如中交一公局、华晨宝马,我们都签上了。”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很多实力雄厚的企业陆续组团到校招聘,神华集团、中交一公局、中国黄金集团、阳泉煤业、中隧等20余家企业纷纷率领下属子公司来校招聘。

    深入一线,扎根祖国广袤大地

过去,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毕业生们多希望在一线城市,获取一份相对稳定且安逸的工作。但近年来,学校毕业生的就业观念悄然发生变化。

王晓亮大四上学期便毫不犹豫地签约煤炭企业,“老家附近有一个小矿井,出过很多事故,很痛心。我想用自己所学让地矿行业更安全、更高科技化”。

像王晓亮一样,很多采矿专业的学生都选择签约煤炭企业,接过安全人的接力棒,到安全生产一线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近年来,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更加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灵活性与贴近性,坚持课内育人与课外育人相结合。学校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大学生中国梦讲习所等学生组织成立,通过朋辈教育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

坚持以本为本,全面布局人才质量提升战略

“从来没有想过大学期间还能有第二次选择专业的机会。与以前的专业相比,我觉得自己性格更适合测绘。”2019届测绘工程专业刘永坤说。

从2015级本科生开始,符合要求的学生可以在大一学年结束后,转入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学习。作为第一批享受此政策的受益者,刘永坤顺利地将自己的兴趣与专业、职业对接。现在,凭借自己过硬的专业素养,他成功签约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这只是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新举措之一。学校致力于传统专业的改造升级,紧跟新工科改革步伐,先后推出了基础强化班、理科实验班、创新实验班、人工智能学院(腾讯卓越班)等人才培养特色班作为试点,受到学生、企业、社会三方的点赞与欢迎。

学校从课程体系、课外科研训练、大学生竞赛团队及平台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维度出发,致力于构建基础知识扎实—创新意识强烈—竞赛平台多元—项目孵化落地的完整创新培养链条。近年来,先后有4名学生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一个学生团队获评为全国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邢宝君表示,近年来学校重新勾画人才培养版图,调整优化学科结构、专业设置,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广开合作发展渠道,全面布局人才质量提升战略。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21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