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谁是00后心目中最崇拜的偶像

发布时间:2018-12-27 作者:杨雄 来源:中国教育报

背景

青少年时期是人社会化的关键时期,也是人生重要起步阶段。从发展心理学视角看,青少年正处在“重要他人”的生命阶段,特别需要人生榜样、青春偶像。上海作为处在改革开放前列的国际化大都市,有相对良好的生活条件、教育环境,使这一代青少年身体健康、思维活跃,他们崇拜偶像、追求梦想。从某种意义上说,青年文化典型地展现出一种追求偶像的亚文化。如何将他们崇拜偶像、追求梦想的理想和激情保护好、引导好,是学校、家庭、社会和主流文化的重要使命与责任。

为了进一步了解当代青少年对青春偶像、人生榜样的内心要求与现实状况,今年9—10月,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课题组,对上海00后青少年学生做了相关调查。调查样本覆盖全市小学、初中、高中(包括职高、技校)在校学生。

调查结果

1.00后“心目中最崇拜的偶像”以当代杰出人士为主

当代占73%,古代占16%,近代占11%,中国占87%,外国占13%。说明当下各领域杰出领袖、知名人物、成功人士等,在青少年中的知晓度、影响力占绝对地位。

2.习近平和毛泽东、邓小平、周恩来四位政治领袖,作为00后学生“心目中最崇拜的偶像”,高居前位,且票选较为集中

这充分反映出上述四位领袖人物在当代青少年心目中的重要地位,折射出青少年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积极认同和对当代领袖人物的崇敬心理。

3.马云、钱学森、雷锋、袁隆平、鲁迅、爱因斯坦六位入选靠前,位列前15位

青少年对偶像崇拜心理呈现出“当代性、杰出性、标志性”偏爱特征,这也比较符合00后青少年多元、开放的道德审美取向与偶像接受心理。

4.流行音乐歌手、当红影星、著名球星、网红艺人依然是00后青少年“心目中”最受追捧的青春偶像群体,入选人数及比例都较大,占入选前100位偶像人物的30%

尤其是时下偏阴柔审美风格的男歌手受到00后青少年明显追捧。女生更容易成为一些男星偶像的粉丝,她们对男星偶像追捧之狂热,也明显超过男生对偶像的热爱程度。

5.相对而言,那些思想先驱、民族英雄、英模人物等入选比例仍偏少

统计显示:前者合计要比入选的歌手、影星、球星、网红艺人明显比例偏低。例如:在入选位列前100位的偶像中,虽然不少青少年提及如杨利伟、孔子、马克思、邱少云、董存瑞、岳飞、屈原……但与一些年轻的流行音乐歌手、当红影星、著名球星、网红艺人相比,票选与排列相对靠后不少。这应引起学校、家庭和社会的高度关注。

6.入选当代青少年“心目中最崇拜的偶像”之前50位,著名科学家占比仍偏少

科学家仅8位:钱学森、袁隆平、霍金、爱因斯坦、爱迪生、居里夫人、陈景润、牛顿;著名作家、诗人更仅入选4位:苏轼、冰心、李白、金庸;而当代杰出艺术家、音乐家入选更少,仅郎朗一人。这可能与时下青少年热衷追星、流行网红、追求时尚,以及智能手机普及有较大关系,导致00后对网红人物较为熟悉,对其他各界各业突出人物知晓甚微。

7.“我的老师”是被00后学生提到较多的一个特殊群体

不少00后学生视“老师”为自己“心目中最崇拜的偶像”,从而使“老师”成为此次00后“最崇拜”的、唯一没“指名道姓”的偶像群体。说明在青春期,老师对中小学生的人生影响是最直观、最贴近的。

8.人气较高的成功企业家有三位入选:马云、比尔·盖茨、乔布斯,且排名较靠前

他们都从事IT行业,对00后学生示范性强,他们成功、励志的故事对青少年人生影响较大,某种意义上也代表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这一青少年偶像文化现象值得研究。

思考与建议

此次调查发现,除了入选前十位相对集中,其他入选者票选都相对分散。这反映了学校、社会、媒体对青少年“当代偶像”“先进人物”“青春榜样”仍缺乏整体包装、精心推荐,导致某种程度上00后青少年的偶像处于放任自流的状况。这应引起高度重视。

可以借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100个入选人物成功的宣传形式与方式,建议为那些对国家做出杰出成就、贡献的英模、劳模、重要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发明家,以及文学艺术家树碑、立传、塑像。这方面可以借鉴俄罗斯等一些国家的做法,促使青少年始终铭记他们。

同时要尊重青少年对青春偶像、崇拜的主体的选择,深入研究00后一代的认知方式、审美取向。建议让学生多参与到一些主导文化评选活动,同时也可让青少年社会组织自己推荐、评选类似“心目中最崇拜的人生偶像”活动,这易激发他们的“带入感”与主体参与性,这将对他们拥有健康审美心理、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益处很大。

中小学教材的编写,要增大当代优秀人物、杰出事迹的推介、弘扬。广告、媒体、影视对青少年应正确引导,自觉肩负社会责任。大众媒体要减少类似阴柔审美倾向、“花男式”偶像的商业化过度包装,应加强对青少年正面、进取、阳刚、有责任等青春偶像、示范人物的推荐、引导。加强青少年偶像文化建设,并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载体、抓手。

整个社会应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利用重要节点、场合、时机,加大宣传、表彰“我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大中小幼各阶段,都要大力宣传当代优秀教师代表,发挥学校、教师对学生进行品德引领、人生引路的作用。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27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